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作为“升班马”打进中超前八 人和足球场上场下双丰收

赵晓松
2018年12月20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和足球场上场下双丰收

对北京人和队来说,2018年绝对称得上成功。这支中超“升班马”最终排名中超联赛第八,提前两轮就完成了赛季前制定的保级目标。此外,在本赛季30场中超联赛中,人和队也留下了主场战胜广州恒大队、北京中赫国安队等让球迷津津乐道的比赛。

虽然人和队在实力、底蕴、球市火爆程度上都无法与今年夺得足协杯冠军的同城“老大哥”国安队相比,但这支志在扎根京城的中超新军也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

场上:坚持防反 务实高效

在前任主帅普拉萨的带领下,人和队本赛季在联赛中无论面对强队还是弱队,都会首先立足防守,让出控球权,通过反击寻找机会。这样的打法让人和队的比赛在观赏性上有所欠缺,但却格外务实。

在本赛季赢下的9场比赛中,人和队有7场控球率低于对手;而在控球率占优的情况下,人和队则很难取胜。此外,人和队在30轮联赛中只打入33球,在中超16支球队中仅多于河南建业队(30球),甚至不如最终降级的长春亚泰队(45球)和贵州恒丰队(34球)。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人和队进33球就拿到37分,可谓效率极高。

在今夏的间歇期,人和队从阿联酋联赛引进了高中锋迪奥普,并召回去年的冲超功臣、“快马”马西卡,让他们取代以前的外援伊沃和阿约维。正是这次更换外援,让球队在下半赛季的防反战术更加犀利。整个赛季,迪奥普打入10球,是人和队的最佳射手;马西卡同样发挥抢眼,打入7球并助攻3次。这两位外援可谓球队成功保级的重要功臣。

场下:多管齐下 扎根京城

在中超站稳脚跟的同时,人和队也在最近一年里通过多种方式继续扎根京城,以赢得更多本地球迷的支持。

今年3月,人和俱乐部与位于丰台区的北京赵登禹学校签署青训合约,共同组建3个年龄段的青少年梯队。俱乐部副董事长杨笑瑜表示,作为人和青训在北京落户的第一站,与赵登禹学校的合作将让人和更好地立足丰台、扎根北京。除青训本地化外,人和俱乐部还在本赛季举行过公开训练、社区公益行等活动,拉近与球迷的距离。另据了解,人和俱乐部已经在西五环外建成一座占地300亩的新训练基地。

不过,对人和俱乐部来说,仍然要思考如何吸引更多球迷来主场丰台体育中心看球。本赛季,人和队15个主场的场均观众人数仅为12533人,排名中超倒数第二位。相比之下,场均有41743名观众到工体为国安队呐喊助威。一东一西,同城两支球队的人气差距明显。其实,来京3年,人和队也拥有了自己的铁杆球迷,比如常年占据丰体东看台的“丰魂”球迷会,如今就拥有千余名会员,球队每个客场比赛,也总会有球迷随队远征。

明年:新帅执教 挑战不小

回顾近几个赛季的中超,“升班马”在第二个赛季总会遇到比第一个赛季更多的困难与挑战,因此“明年将会更加艰难”也成为人和俱乐部上下的共识。

就在上周,执教人和队一年半的普拉萨离任,选择重返西甲执教。18日晚,人和俱乐部宣布,聘请斯塔诺出任新主帅。斯塔诺曾经执教国安队和另一支京城球队北控燕京队,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比较熟悉。对斯塔诺而言,他需要尽快熟悉队员,并与球队完成磨合,毕竟留给他备战新赛季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

对人和队来说,拥有多名优质年轻队员将成为他们下赛季的优势之一。本赛季,曹永竞、刘博洋两位1997年出生的小将分别在联赛中出场22次和14次,其中曹永竞作为球队首发U23球员,在中前场表现活跃,整个赛季打入两球、助攻两次;刘博洋则能胜任右后卫和中后卫两个位置,他们两人都入选了希丁克的国奥集训队。如果再加上本赛季开始崭露头角的张宇峰和正在养伤的孙伟哲,下赛季人和队在U23球员的储备上十分充足。这些队员能否尽快挑起大梁,直接关系到人和队下赛季的走势。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