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发展从“小”做起(体坛观澜)

晨  曦

2019年03月19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棒球在规划未来发展时不妨以务实的心态,从小处做起,从眼前出发:先把青少年层面的认知打好基础,先建立起培养优秀球员的体系

  

  随着赵伦、伊健和寇永康这3名18岁的小将不久前加盟密尔沃基酿酒人队,在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闯荡的中国选手已经达到了7人。这项在中国还远称不上大众和主流的项目,正耐心探索着发展之路。

  有声音说,中国棒球需要一个姚明或者丁俊晖式的领军人物引起关注,但天才球员大都要从庞大的项目人口基数之中来。还有声音说,职业化是中国棒球的出路,但这同样需要足够的群众基础支撑。

  东亚地区的棒球氛围较为浓厚,日本队、韩国队等都是世界劲旅。在大谷翔平登陆MLB后,已经有58名日本球员在MLB留下记录,其中12人入选全明星阵容。在其背后,是日本全国每1000人就有45人打棒球的超高比例,而“甲子园”作为一项日本全国高中棒球赛事,已经举办了100届,参赛球队超过4000支。

  中国棒球在规划未来发展时不妨以务实的心态,从小处做起,从眼前出发:先把青少年层面的认知打好基础,在不影响学业的同时,让更多孩子接触和参与棒球运动。这种并不急于开花结果,而是着眼于生根发芽的做法,让棒球开始在年轻人当中形成热度。“从娃娃抓起”不是棒球率先喊出的口号,却被棒球一直践行着。从2001年开始就与中国棒球展开合作的MLB也愿意从基础的细微小事做起,从建设球场到深入全国100多所重点小学教小学生打球,通过这些投入,一点点累积出成果。目前,青少年棒球赛事已经在全国10余个城市和200所小学展开了许多推广活动,超过100万在校生因此接触棒球。此外,MLB棒球发展中心在无锡、常州和南京先后建立,长三角地区形成了棒球的“小气候”。留洋美国的7名球员,有6人参与过MLB在中国举办的青少年赛事。

  职业化高度发达的棒球项目,想诞生一个姚明式的球员难度很大,要先建立起培养优秀球员的体系,中国棒球正在为此付出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19日 17 版)

(责编:王仁宏、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