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日子不孤单(体育大看台)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9年05月28日0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影像中国
  制图:张丹峰

  核心阅读

  怀揣着斯诺克梦想,一群年轻的台球选手来到英国训练、比赛、生活,他们彼此鼓励,互相支持,在异国他乡迈过了职业生涯的一道道坎。

  

  6月初,斯诺克项目的新赛季就要来了。待在初夏的北京,即将迎来19岁生日的袁思俊说:“我都有点想‘家’了。”

  他说的这个“家”在英国小城达灵顿,距离世界台球运动重镇谢菲尔德两小时车程。那是袁思俊和几名旅英台球手共同的“家”,每年6月到次年4月,他们大部分时间都要在那里度过,比赛、训练、生活。对即将开启第三个职业赛季的袁思俊来说,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奋斗,“英漂”的日子充实愉快。

  三点一线的生活,成长的不仅是球技

  刚到英国时,袁思俊能战胜思乡之情,首先要感谢他的室友。

  “肖哥(肖国栋)做饭太好吃了,我两年胖了15斤。”在几名中国台球手的“英漂”生活中,重庆小伙肖国栋是当之无愧的“厨艺大神”,他做的麻婆豆腐、重庆小面不仅征服了大家的胃,更稳住了大家的心。肖国栋征战职业赛事已超过10年,他的好厨艺就是因为吃不惯当地菜自己练出来的。有肖国栋“前人栽树”,袁思俊等几位小将“享福”了,他们很快适应了在英国的生活。

  平时,小伙子们有严格的值日制度。“肖哥不准我们在客厅吃东西。”袁思俊“吐槽”说。而有序规律的生活中,成长的不仅是球技。

  另一名“00后”球手颜丙涛住在由丁俊晖前经纪人创办的斯诺克学院,这里距离斯诺克世锦赛举办地克鲁斯堡剧院只有几百米距离,一同生活的还有十几名中国球手。年轻的球手们每天的生活基本是驻地—球房—超市三点一线,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球手加入职业台球赛事,孤单不再那么难以克服。生活的重心就是台球,小伙子们平时在一起聊聊天、打打游戏、偶尔看个电影,日子也过得挺有滋味。

  今年大年三十,旅英职业球员委员会新任主任丁俊晖还来到学院,和小伙子们一起涮火锅过年。颜丙涛说:“我们在超市买了肥牛卷和各种蔬菜,还煮了饺子,大家热热闹闹过了个年,很温馨。”

  赢球了一起庆祝,输球了也有人安慰

  集体的力量当然不仅体现在衣食住行上,中国球员彼此的鼓励和支持,让他们在异国他乡迈过了职业生涯的一道道坎。

  上赛季直布罗陀公开赛前,袁思俊的球杆出了问题,考虑到当时自己状态不好,他想放弃比赛回国修球杆。“肖哥跟我说,你现在不能放弃任何一场比赛,每一个机会都要珍惜,说不准哪一场就打出了信心。”于是,袁思俊咬了咬牙,飞去了直布罗陀。正是这站比赛,袁思俊连赢5场闯入四强,创造了职业生涯最佳战绩。“比赛之后,肖哥他们也很高兴,不停跟我说‘让你小子不来。’”现在说起来,袁思俊还是一脸开心。

  “00后”球手罗弘昊2017年首次参加职业赛事就闯入世锦赛正赛,这是一个梦幻般的开端,但接下来的正赛之旅却被当头泼了冷水。他首轮以0∶10负于当时状态不佳的肖恩·墨菲。“一进场,才发现场地那么狭小,观众离你那么近,就没办法专心”,罗弘昊回忆起那场比赛依然很难平静,“感觉所有动作都很拘束,发挥不出来。”

  输球后,中国球手纷纷安慰他,“大家都让我放轻松,不要再想输赢的事了。”丁俊晖则马上拉着罗弘昊一起吃饭,“晖哥跟我说,我第一次打世锦赛就能进正赛,已经很不错了。一直鼓励我往积极的方向看。”

  高手言传身教,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没有和其他球手“扎堆”住,罗弘昊选择与丁俊晖在同一所球房练球。

  “以前觉得晖哥不会跟我们这样的小孩一起玩,接触了才发现他很热情。”罗弘昊非常感谢丁俊晖兄长般的照顾,“晖哥还邀请我去他家玩,生活上和打球上都特别关心我。”和丁俊晖一起练球也让罗弘昊有了长足进步。“晖哥是顶尖球员,跟他练球让我的防守更稳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抗压能力,让我遇到顶尖球员时不会未战先怯。”

  有高手指点,年轻人成长更快。

  上赛季世锦赛前,英国著名球手奥沙利文来到颜丙涛所在的球房备战。颜丙涛回忆起和奥沙利文一起打练习赛的情景,“当时我进攻,打进那颗球就可以超分,但是我感觉打进去的可能性只有三四成,就选择了防守。”结果他打完这一杆,奥沙利文直接把球“划了”,颜丙涛吓了一跳,“以为他生气了。”其实,奥沙利文只是把刚才的球形重新摆了一遍,告诉颜丙涛应该勇敢进攻,“他给我示范,我又练了几次,确实深化了对击球路线的认识。”

  这样“手把手”的教学机会对年轻球手帮助很大,而顶尖球手的职业态度更让他们深有感触。“我晚上10点离开球房的时候,奥沙利文经常还在训练”,颜丙涛感慨,“比你厉害的人还比你努力。看看奥沙利文这个年龄、这个态度,我还有太多要学习的。”

  越努力才会越幸运。墨绿色的球台,等待着这些年轻人展开又一季的奋斗与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8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