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准备 为中国上场(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9年06月11日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男篮球员代表着中国篮球的形象,也肩负着提高我国篮球水平的重任

  

  6月初,2019年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集训队入队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向此次入选集训队的20名球员发出邀请函,这标志着本届中国男篮集训工作正式开启。仪式上,93岁高龄的中国篮球名宿张长禄被特邀为队员们送上寄语。

  寄语这样写道:“你们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同时肩负着提高我国篮球水平的重任。作为国家集训队员,上了场就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不管对手是谁,要敢去拼,要敢胜利。”这是老一辈篮球人对年轻一代的嘱托,也蕴含着对中国篮球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感悟。

  张长禄曾担任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派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实际上,1936年柏林奥运会篮球首次正式成为比赛项目,中国便派队参赛。若以运动项目来衡量,这是中国篮球的骄傲——以篮球为媒介,中国体育与世界连接、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篮球运动来到中国已过百年,一代代中国篮球人薪火相传,从“天津南开五虎”到“94黄金一代”,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移动长城”……一连串闪光名字口笔传颂,经典的故事成为光荣的历史,这其中有非凡的赛场表现,也有对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团结协作、健康向上等体育精神的生动诠释。

  现在,接力棒交到这支国家队手中,他们正全力备战将于9月举行的篮球世界杯,这是中国男篮首次作为东道主球队参加篮球世界杯比赛,而且本次世界杯成绩关系到能否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资格。重要性不言而喻,张长禄说:“要把真本事拿出来,把中国队的风格打出来。”

  国家队是一种荣誉,值得所有篮球人珍视。正如邀请函所言,面对“祖国和亿万人的支持和期待,做好准备,为中国上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1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