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太极名家——李焕喜

人民太极
2019年06月12日13:54 |
小字号

李焕喜生活照

李焕喜,教授、博导,1956年生,河北沧州人,曾长期供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调任民进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正厅级),兼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退休后受聘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自不惑之年开始,李焕喜利用业余时间研读《老子》《庄子》《黄帝内经》等道家经典,修炼无极太极养生功夫,获得六段武术段位证书。先后得到中国武术七段、陈式太极拳传人王幼复,吴式太极传人、大道太极创始人黄震寰,八极拳传人金宝梁的启蒙和指导。十多年来,利用节假日义务辅导国内及海外朋友千余人修炼无极太极养生功夫,帮助他们健身养生、祛病强身、提高功夫水平。

外国朋友体验站桩

结合自己二十年对道家经典的修学和体悟,基于帮助许多朋友战胜亚健康疾病、提高功夫水平的不断探索,李焕喜撰写了《一个自然科学家所领悟的老子人文智慧》,系统阐释了什么是无极、太极,怎么修无极、太极,为什么要修无极、太极,创编了无极太极养生功法和推手功法,开设了“老子的养生智慧—理念、原则和方法”“无极太极原理在防身推手中的应用”等专题讲座,开出了“无极太极养生功——来自道家先贤的养生智慧”系列修学课程。

李焕喜著书《一个自然科学家所领悟的老子人文智慧》

通过研修《老子》《庄子》《黄帝内经》等道家经典,李焕喜发现,道家先哲所谓的“道”,其实指的就是以“无(或曰无极)”态存在于宇宙天地之间的自然能量;所谓的“德”,指的就是以“有(或曰太极)”态聚集于生物体中的生命能量。因为生命能量来源于自然能量,并将随着生命活动而消散和回归于自然能量,才有所谓“得之谓之德”,所谓“天之在我谓之德,地之在我谓之气”,所谓“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则为死”。因为天下万物都是“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都是“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矣”, 才有“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的生命哲理,才有“含德之厚莫若赤子”的健康比喻,才有“柔弱微细生之徒,梗信坚强死之徒”的规律性认识,才有“尊道而贵德”“厚德而载物”“德全而不危”的生命智慧。

李焕喜认为,正是基于对生命现象和健康规律的这些智慧理解,特别是对道-德-体三者辩证关系的深刻阐述,以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先哲才提出了“知其子复守其母”、知其有守其无、修道养德、俭德啬德的养生原理,提出了玄同坐忘、至虚守静、“恒无欲也,以观其眇”的无极修炼方法,提出了摶气致柔、缘督以为经、“恒有欲也,以观其所徼”的太极修炼方法。这些原理和方法,才是我们传统文化里所说的无极和太极养生功夫,简称无极太极。

本着科学礼敬和创新性继承原则,李焕喜的专著、课程和讲座,借助自然科学的研究思维,运用尽可能现代和通俗的表述方式,从生命科学角度对老庄养生理念、原则和方法进行了新的系统诠释。对于如何学习和领悟道家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修炼无极太极养生功夫,如何把无极太极原理应用于推手养生实践,都很具有参考意义。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