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认可,超越金牌(体坛观澜)

薛  原

2019年06月14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尽管是带着遗憾退役,李宗伟依然赢得了不逊于奥运冠军的敬意和尊重,这要算竞技体育世界里超越金牌的一种认可

  

  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6月13日宣布退役。众多中国球迷也纷纷送上祝福,感怀林丹和李宗伟之间跨越十数年的“林李大战”从此封存在记忆中。3届奥运会亚军、4枚世锦赛银牌,李宗伟留给羽坛的背影,难免带有一些悲情色彩,他在退役发布会上的泪水,正是告别时的真情流露。

  很少有一名顶级选手,是因为失败而让人印象如此深刻。就像李宗伟的自传书名《败者为王》那样,奥运会和世锦赛近乎宿命般的功败垂成,让他的69个国际赛事冠军似乎都成了一种衬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尽管是带着遗憾退役,李宗伟依然赢得了不逊于奥运冠军的敬意和尊重,这要算竞技体育世界里超越金牌的一种认可。

  这种认可来自老对手林丹,“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这是林丹在社交媒体上写下的感慨。两人在2000年亚洲青年锦标赛时第一次相遇,17岁的林丹赢得冠军,18岁的李宗伟获得第三。之后,两人的较量穿越了李宗伟19年的羽坛岁月,尽管数次在顶级赛场不敌林丹,但这无损两人间的惺惺相惜。某种意义上,正是李宗伟的存在让林丹的冠军更具价值,也正是他们两人联袂为羽毛球运动留下了一幕又一幕经典。

  这种认可也来自无数球迷。人们为什么会对李宗伟怀有特别的好感,除了他的低调谦逊之外,答案也许就在他的自传中,“生命中能有一件事,一个目标,让自己充满冲劲去努力完成,是多么令人振奋。或许有更轻松的路可以走,但我选择的是一条辛苦的路。竭尽所能去做后,我发现,自己能力可达的地方,竟然是这么的远。”

  所以,当他去年被查出鼻癌之后,依然没有停下梦想的脚步。他依然渴望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今年他甚至开始安排病愈复出后的参赛计划,但最终还是因为健康问题选择了告别。遗憾都留给过去吧,告别时刻也有笑容,自传中的另一段话,也是李宗伟的心声吐露:“小时候,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握起球拍去球馆,单纯的快乐,纯粹的热情,让我走到今天。心里真正希望的是能够一直抱着那种简单纯粹的心情继续前进,不想这么快就停下来。”

  即便现在真的停了下来,那份纯粹的快乐,想必有无数共鸣,自然也不会褪色。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4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