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李焕喜:太极拳走进校园有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人民太极
2019年07月31日15:05 |
小字号

7月30日,由人民在线主办、北京师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承办、爱尔眼科等协办的2019中小学校长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在第一天的论坛上进行了“聚焦校园体育,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圆桌对话,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焕喜表示,调研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健康状况堪忧,建议推动中华传统体育精品项目太极拳进校园,助力校园体育的发展。

“聚焦校园体育,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圆桌对话现场

在“聚焦校园体育,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圆桌对话中,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教授杨智宽,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焕喜,2019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人工智能直播服务供应商、城市足球超级联赛主席刘秉润,人民体育·人民太极总监彭元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儿童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宋晨等嘉宾,与主持人北京师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副组长黄伟一起结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探讨了如何发展校园体育才能真正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焕喜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焕喜在谈到校园体育发展时表示:“三年前我在有关部门搞过中小学健康状况的调研,发现我们跟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小。我建议把中小学生健康状况纳入校长们的绩效评估,也纳入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绩效评估。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要求中小学生树立健康发展的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我觉得家长、学校和社会都有责任贯彻这个理念。另外,现在的校园体育项目缺少中国自己传统的体育运动。国家号召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在这方面有个很好的、身心合一的体育活动,就是中华传统的太极拳。它富含中华传统文化的哲理,跟中医健康的原理一致,可以修心养性,又规范健美,是极富中华风格的优秀体育活动。它能让孩子们的身体与心灵一同得到锻炼,特别是对那些有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更是大有裨益。在首师大的职务之外,我还兼任人民太极发展联盟首席专家。人民太极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把太极科学化、规范化、简易化,作为中国中小学生体育课的补充或者课外活动,让太极走进校园,有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教授杨智宽发言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教授杨智宽讲到:“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我觉得就是让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建议孩子们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如果不够的话就周末补齐。因为户外活动可以让人产生多巴胺,多巴胺能预防近视。”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儿童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宋晨发言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儿童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宋晨结合自己多年的幼教工作经验,强调了运动是伴随人一生的重要课题,“健康是幼儿教育的第一目标,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把健康教育放到第一位。孩子需要学习、家长需要学习、老师也需要学习,如果老师知道怎么发展孩子的身心健康,相信这个世界会更美好。”

随着圆桌论坛的结束,2019中小学校长论坛第一天的活动也圆满结束。太极拳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助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值得我们共同探索。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