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英超“争四”诸强各有难题 大手笔真能换来大进步

白云
2019年08月08日11:1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超“争四”诸强各有难题

贵为全世界最受关注的联赛之一,“争四”大戏是英超赛季中可以媲美冠军悬念的“顶级流量”。在曼城、利物浦鲜有大手笔转会的情况下,反倒是志在前四的几支豪门球队,在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一掷千金。

被球迷戏谑为“抬价联”的红魔则再次豪掷过亿英镑补强阵容;标志性球员兰帕德成为了切尔西新赛季的主帅;阿森纳组豪华三叉戟打造英超最强锋线。在曼城与利物浦的强势之外,曼联、切尔西和阿森纳等英超各家豪门其实也没有闲着,纷纷开启重建计划,力求冲击英超冠军。

不过,相比于曼城对于成功框架的小修补、利物浦继续发力于内部挖潜,其余几家球队虽然钱没少花,但似乎仍处于磨合试错的阶段,难以对曼城和利物浦产生真正威胁。不过,英超的魅力在于难以预测,说不定这几支不被看好的球队,也能掀起巨大风浪。

曼联

补漏后防,又掷过亿英镑

何时能重回巅峰?这是曼联球迷最关心的问题,答案依旧是未知。

8000万镑签下马奎尔,4950万镑签下万·比萨卡,曼联今夏花的钱一点不比之前几年少,可纵观这些年花的数亿英镑,又有多少真的物有所值。

索尔斯克亚上赛季中期临危受命,在并不被很多人看好的情况下,成功让曼联走出低谷,甚至一度重新获得了进军欧冠的希望。索尔斯克亚给曼联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让以博格巴为首的队员们重新获得了活力。

上赛季索帅的战术变化丰富,在他执教的29场比赛中,曼联使用了四种以上的阵型,他是那种能根据对手的情况,对阵型和战术打法做出针对性调整的教练。但在新赛季的季前赛中,索尔斯克亚似乎找到了一套稳定的阵容打法,4231的战术贯穿了曼联整个季前备战,这个阵型总体的效果也确实不错,红魔在热身赛中交出了6战全胜的表现,可以想见这套4231应该会成为红魔新赛季的主打阵型。

上赛季曼联54个丢球相比于2017/2018赛季几乎翻了一倍,同时也意味着曼联的防守无法排进英超前10。所以新赛季如何提升红魔整体的防守,将会是索尔斯克亚最重要的课题。为了改善防守,也因为看到了利物浦花重金在后防线上所吃到的甜头,曼联在这个夏天再一次一掷千金,马奎尔和万·比萨卡两位新援驰援红魔,他们新赛季都将成为红魔防线上的绝对主力。刚刚以8000万英镑转会费成为足坛历史最贵后卫的马奎尔,肯定是曼联球迷新赛季最为期待的一位。虽然现在他还没有代表红魔踢过比赛,但是从数据对比上来看,他上赛季的表现确实令人兴奋。

相比于马奎尔,万·比萨卡已经用表现证明了曼联买他是正确的。对米兰的热身赛,万·比萨卡只踢了短短65分钟时间,就完成了28次成功传球和5次抢断,并当选全场最佳。上赛季,比萨卡以133次抢断排在英超抢断榜的第四位,比红魔阵中抢断最多的马蒂奇高出将近一倍。

进攻端,曼联还是离不开博格巴,他的天赋毋庸置疑,但极为情绪化外加状态不稳让他成为一个未知因素。

总而言之,曼联新赛季充满了不确定性,后防线新援欠缺磨合,进攻线大佬状态又难以捉摸,索帅肩上的压力真的一点也不比刚接手时要小。

阿森纳

吝啬豪门终于舍得花钱了

上赛季,初来乍到的埃梅里高开低走,纵然有22场不败的惊艳,却最终依旧改变不了四大皆空、无缘欧冠的结局。今年夏天,吝啬的枪手高层已经被迫掏腰包,给予了埃梅里更大的支持,至于最终枪手能不能扭转颓势,就要看埃梅里和他的弟子们新赛季的表现了。

从里尔花了7200万英镑买来新的攻击手、妖星尼古拉斯·佩佩,从圣埃蒂安买来萨利巴,阿森纳依然偏爱法甲球员。

在上赛季的英超联赛之中,阿森纳是阵型变化最多的球队,4231、442、4312以及三中卫等多种打法,埃梅里都曾经尝试过,即使是赛季初的季前赛,枪手的阵型也是不断地在四后卫和三后卫之间切换,因此新赛季阿森纳的主要打法从现在来看依旧扑朔迷离。

新赛季阿森纳究竟主打什么阵型,很可能还是要取决于厄齐尔的状态,如果他能恢复到“欧洲饼王”的水准,那么他就肯定还会是阿森纳的主力前腰,作为进攻核心掌控着枪手的进攻。但是如果新赛季厄齐尔的状态依旧浑浑噩噩,那么埃梅里也很可能像上赛季那样变阵三中卫,撤下厄齐尔,纯粹用扎卡和贡多齐双后腰组合的组织能力来串联球队的进攻。

如今的奥巴梅扬对于阿森纳的锋线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上赛季阿森纳的阵容当中,只有奥巴梅扬的位置是不可或缺的,出场51次攻入31球,他已经成为了阿森纳锋线全新的代表人物。只不过,这名球员依然表现很不成熟也很不稳定,打进的进球和错过的黄金机会几乎一样多,这也需要阿森纳中场更多的创造机会。

从纸面实力上看,阿森纳与曼联、切尔西和热刺基本处于同一级别,相比动荡的红魔和蓝狮甚至还略有优势。因此下赛季只要防守能有所提升,并且改善糟糕的客场战绩的话,阿森纳还是很有机会时隔两年再次进入欧冠联赛的。

切尔西

动荡不已,兰帕德肩负更新换代的重任

引援禁令、阿扎尔离队和萨里离任这三件大事,让切尔西在这个夏天无比动荡。功勋老臣兰帕德此时接任帅位,既有稳定局面的作用,恐怕也将肩负起为球队更新换代的责任。

兰帕德回归,让无数切尔西球迷回忆起那个辉煌的时代。但他究竟能为现在这支蓝军带来什么,这依旧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失去了阿扎尔又要面对转会禁令,切尔西的新赛季注定是艰难的。但是对于亚伯拉罕、芒特这些小将来说,新赛季也是难得的机会,一个难得的回到切尔西踢上比赛的机会。说不定下一个兰帕德,现在就已经在新赛季的蓝狮阵中了。

在切尔西的季前赛中,兰帕德所使用的一直是4231的阵型,而上赛季在德比郡,这也是兰帕德最钟爱的阵型。而这个阵容配置的关键,在于前腰的位置,对于前英格兰队双核之一,兰帕德对于前腰位置的理解恐怕无人能及。目前他还在巴克利,科瓦契奇,小将芒特之间观察。

切尔西另一个不确定的位置是中锋,吉鲁、巴舒亚伊和亚伯拉罕三个人各有千秋,从季前赛的情况来看,亚伯拉罕的机会更多一些。

在兰帕德治下,切尔西新赛季究竟会用什么打法、展现出一个什么面貌,现在都只能是预测与猜想,只有首轮与曼联的那场焦点大战过后,人们才能找到答案。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