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将强化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观摩暨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9年08月25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4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观摩暨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召开。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申震,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志扬,以及近40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及教练员,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各营区领队、教练员和新闻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参会。座谈会就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招生政策、队伍管理和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改革的思路和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首先,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志扬介绍北京理工大学高水平足球队建设和招生情况。他表示体育应该回归教育,体育本身就是教育的一部分,除了竞技体育、职业和社会,其他的所有体育应该回归到教育。《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也提到,校园足球要由教育部领导,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背景。据金志扬介绍,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是以社团的模式的建立,要求运动员自愿参加,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不良习惯。通过实践发现,高水平的运动队必须建立在学校以学为主的基础上,通过校园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这项工作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它需要一代、两代人持续努力。

 

随后,申震介绍了大学生联赛情况和下一步改革考虑。2018-2019赛季进行了一系列深入改革,一是逐步完善竞赛体系,实现竞赛的分层分级,进行主客场赛制试点推广,努力改变男女不均衡的现象。二是逐步规范竞赛程序,使联赛管理标准化,竞赛组织标准化。三是不断加强竞赛管理,严抓赛事安全,加强校园足球专业人员的培训与提高。四是努力推进校园足球文化建设,营造多方合作营造共同发展的局面。下一赛季,还将继续做好以上几点,继续加强校园足球的普及程度和四级联赛的竞赛体系的设计,强化校园足球工作人员的培训等。

同济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代表大学高水平足球队进行了建设经验介绍。

最后,王登峰就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建设情况发表讲话。首先他从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最终的目标讲起,第一个方面是提高国民的健康素质,这是中国大力发展足球事业最根本的一个目的。然后是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磨练国民顽强拼搏的优秀品质。最后是提高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

王登峰表示,我们界定校园足球也是三大目标,一是校园足球作为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一个先行先试的项目,做到“四位一体”,享受乐趣、强健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校园足球这五年秉承着一个原则——教会、勤练、常赛。通过组织课余训练,班级内部的比赛,班级之间的比赛,在此基础上搭建校内的最佳阵容,然后从校际联赛开始,一方面是进一步的带动校内的普及,另外也是在不断地发现优秀后备人才,给他们搭建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水平的训练和竞赛的平台,这就是一个提高过程。校园足球提高到最高水平就是这次请各高校代表团来观摩的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他指出,我们在探索一条在国民教育体系里面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一个通道,通过这样一种体系,运动员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可以成为会踢球的律师、法官、生物学家、化学家、社会学家等,这种良好的教育不仅能够帮助他们把球踢得更好,还能帮助他们成为社会各项事业建设者。所以这是我们发展校园足球的核心理念和第二个方面,我们要为培养中国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打通一条通道,一条全新的通道。第三个目标,我们发展校园足球要形成一种良好的机制,这种机制就是全社会参与,在共同的关心支持下帮助学校体育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强化推进高水平运动队的联赛建设,规定所有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院校必须参加联赛。建立升降级制度,激励我们每一所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都要认真组织,加大投入,把大学的联赛能够真正办起来,办得越来越好。除了要把大学联赛打造成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以外,高中联赛也要做更加精细的设计,变成全中国的一个话题。

通过进一步提升校园足球的竞技水平,扩大校园足球的群体影响,让我们的优秀的后备人才有更多更大更宽广的展示平台,也给他们的未来的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健康素质,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锤炼顽强拼搏的意志,在面向所有人的同时,也为提高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贡献校园力量。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