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北体大冠军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年08月27日16: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体大冠军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发布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李长云)8月27日,北体大冠军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成立暨北体产业集团战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举行。该项总规模逾十亿的基金首期已募集五千万,旨在促进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本体产业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解决体育本体产业发展中融资难的问题,提高北京体育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率,培养一批新的体育产业集群,全面助推体育产业迈上新台阶。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在发布会上强调,中国体育事业和北京体育大学正处在历史上最光明,也最需要继续奋斗的时期。北京体育大学将更加发扬冠军精神,艰苦奋斗,力争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本次北体大冠军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由浙江华睿冠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体育大学产业集团双方共同发起成立。27日的发布会上,浙江华睿冠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体大冠军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李睿鉴向北体冠军基金授予五千万首批注资款,李睿鉴表示首期注资五千万是基于对体育产业、北京体育大学及北京体育大学产业管理集团的强大信心,希望由华睿冠创领投五千万为起点,带领更多优质资本共同做大体育产业,达到十亿规模。

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活力日益增强,体育产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健康中国2030”战略确立以来,体育与医疗卫生更加呈现出深度融合态势,体育+医疗的现代大健康产业增长动力强劲。北京体育大学产业集团董事长张健介绍,“目前体育产业在国家供给侧改革,促进全民健康,助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提升民族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等方面的显著作用都被广泛认可。世界上通行的经验是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以上,服务业等就开始进入全面跃升时期。现在我们已经到了这个关口,人民对体育产品,体医融合所催生的新的健康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而目前市场上能够提供的产品匮乏。这种不平衡和这个缺口,更加需要我们在体育本体产业,具体体育产品这些细分领域深耕细作,这也是体育本体产业可以腾飞的一个机遇。”同时,他强调:“基金的总规模要达到十亿量级,目前首期已经募集了五千万,整个冠军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在国内体育产业领域里还是规模比较大的,结合北京体育大学的平台和优势,这个基金将来目标是打造成行业内的排头兵。”

据了解,北体产业集团是依托于北京体育大学,负责北京体育大学校办产业管理、科技开发、成果转让、社会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的单位。在本次发布会上北体产业集团也首次向外界公布全新的战略布局。北体产业集团董事长张健介绍,集团主要的目标就是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学科的专业优势,不断整合学校资源,积极开展体育培训、体育赛事、科研转产、俱乐部发展、体育文化交流等新的业务,不断提高校办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在的核心要义还是专注于提升体育本体产业的发展质量。张健在发布会上向外界公布了北体产业集团未来重点打造的九大板块,即:北体大体育教育、北体大运动健康、北体大体旅融合、北体大科技传播、北体大场馆运营、北体大冰雪产业、北体大国际交流、北体大俱乐部经纪和北体大产业科技园。这九大板块基本涵盖了北京体育大学的重点优势资源和行业风口,向外界释放出北京体育大学校企改革、校企合作升级的强烈信号。

浙江华睿冠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北体大冠军体育产业投资基金首个出资单位,首期率先注资五千万。华睿冠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体大冠军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李睿鉴表示,体育产业这个领域里整合资本运作和优质体育本体产业资源的企业和人才屈指可数,但是体育产业,包括体医融合在内的大健康等方面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我们领投成立的这个冠军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就是希望能够整合北京体育大学最优质的体育资源,结合现代规范的资本运作,公司治理,进而促进整个体育产业的规范化和进一步发展。北京体育大学被称为冠军的摇篮,培养出了许许多多体育场上耀眼的冠军,我们希望发扬这种勇争第一的冠军精神,未来通过创办冠军转型创业训练营等活动,帮助场上的冠军在生活的其他领域里散发光芒,去赢得更多人生中的冠军。

谈到更长期的规划和目标,北体产业集团董事长张健和华睿冠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体大冠军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李睿鉴都认为,未来可期,前景广阔,但是必须立足现状,脚踏实地做好现在。“十亿的投资基金在现在的体育产业圈里不是个小数目,但是相对于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我们肩上的使命来说还远远不够”,“就我们目前发布的这九大战略板块来说,内容和对资金,人才的需求量就已经相当大,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在这期间还是坚持有快有慢,有取有舍,稳中求进,广开大门这样的思路。”

“未来还有个目标就是通过三五年的运作可以让北体大冠军体育这个公司上市,打响这个品牌。我们的力量肯定远远不够,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资本,更多的人才,更多的冠军来一起帮助我们推动北体大乃至中国体育本体产业的发展。”张健如是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