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31日开打 中国男篮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9年08月28日0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队球员和主教练展示队服。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本周六,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正式打响,32支球队将在8座城市陆续亮相。首次来到中国的男篮世界杯,将为全世界球迷带来一场群雄逐鹿的盛宴。

  中国男篮上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征战世界大赛,还要追溯到10多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彼时,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从小组赛中艰难突围,闯入8强。如今,再次迎来家门口作战的机会,新一代的男篮球员正摩拳擦掌。

  确保奥运 力争出线

  本届世界杯是男篮世锦赛更名后的第二届比赛,也是首次扩军到32支球队。从8月31日至9月15日,各支球队将在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8座城市展开激战。

  作为东道主,被列为A组种子队的中国男篮3场小组赛将全部在北京作战,同组的对手包括波兰队、科特迪瓦队和来自南美洲的委内瑞拉队。如果能够获得前两名从小组突围,中国男篮将转战佛山,继续冲击8强,否则将赶赴广州,进行17—32名排位赛。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世界杯首次将比赛成绩同东京奥运会名额挂钩——各大洲7个成绩最好的球队,将得到直通奥运会的机会。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要想搭上奥运直通车,不仅要在同对手的直接交手中拿出真本事,还要在同伊朗、韩国、菲律宾、日本队的成绩比较中“笑傲亚洲”。

  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篮红队一举夺冠,让球迷看到了中国篮球在亚洲的强势地位。而在“红蓝合体”组成国家队后,中国男篮被寄予了更多期望。毕竟,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中国男篮已经许久没有尝到过胜利的滋味了。3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以4分之差憾负委内瑞拉队,大比分不敌实力强劲的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和塞内加尔队,最终黯然出局。

  不过,随着中国篮球的改革加速和人才涌现,中国男篮让球迷看到了重新崛起的希望。“08一代”的姚明和李楠如今站在了篮协主席和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之上,周琦等希望之星也有了征战NBA的经历和能力。能不能顺利拿到奥运会门票?能不能再进世界8强?一切悬念将逐渐揭晓。

  从目前的分组形式来看,与中国男篮同组的波兰队和委内瑞拉队虽然世界排名都比中国队高,但都不属于绝对的强队,非洲新军科特迪瓦队更是很难对中国队造成麻烦。因此,如果中国男篮能够凭借主场优势、打出正常水平,应当有小组出线甚至力拼小组第一的实力。

  对于小组赛的前景,中国队球员郭艾伦表示,中国男篮的机会不错,但必须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我们要跟不同风格的球队交手,要调整好状态、努力争胜,这样才能够晋级下一轮。”

  更加成熟 全力以赴 

  在出征世界杯前的最后两场热身赛上,中国男篮都输给了同一个对手——巴西队。不过,球队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首场比赛,中国男篮以6分优势进入最后一节,却遭到对手的翻盘。第二场比赛,中国队在前三节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险些追平比分,最终以70∶73惜败对手。

  南美劲旅巴西男篮目前排名世界第12位。李楠表示,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要让所有队员知道球队好在哪里、差在哪里,对阵巴西这种高水平球队应该怎么打。

  虽然比赛结果令人遗憾,但经过长时间的打造和磨合,如今的中国男篮无论在精神面貌还是战术能力上都有了不小的进步。从阵容上来看,易建联、郭艾伦和周鹏都参加过世界杯,赵继伟、周琦、王哲林和翟晓川等中生代球员则打过里约奥运会。在球队整体较为成熟的情况下,确保奥运资格、力争小组出线应当是中国男篮最基本的目标。

  “通过一个夏天的训练,全队在精神层面、身体条件上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将会全力以赴投入到世界杯的大战当中。”易建联说。

  对目前的中国男篮来说,伤病是最大的敌人。此前,丁彦雨航因伤离队,周鹏在不久前的训练中脚踝受伤,周琦也在首场对阵巴西男篮的比赛中意外崴脚。所幸,两人的伤势并不严重。李楠也表示,周鹏和周琦都在顺利恢复中,不会影响世界杯出战。

  “希望球员减少伤病,顺利完成备战工作,打好世界杯小组赛。我们会针对之前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尽量想到前面,在最后的备战期把所有的问题尽快解决掉。”李楠说。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