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迎军运 长期惠民 武汉把办赛事与建城市有机结合

2019年10月1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秋高气爽,武汉进入了一年中气候最佳、景色最美的季节,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这里举行。

  两年前,武汉军运会筹办伊始,“近迎军运,长期惠民”的理念就开始落实:“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在保障军运会赛事需求的同时,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如今,军运会开幕在即,武汉人民已开始体验到其中的愉悦。

  

  “微改造”扮靓老旧院落

  从武汉军运会开始筹备到即将开幕的两年里,社区老年活动服务中心修好了,花坛广场改造一新,排水系统全部重新改造,3D画“跃”上了小区围墙,街道变得绚丽多彩。

  筹备军运会期间,武汉同步开展了惠民工程,对社区进行“微改造”,内容包括增加口袋公园、提升绿量、补充公共配套设施,增加便于交流、游憩、锻炼等日常活动的场地,全面提升老旧社区公共活动空间,让市民真正受益并形成长效机制。

  如今走进武汉的大街小巷,众多老旧院落在喜迎军运会过程中换了新颜:年久失修的房屋立面得以刷新,坑洼不平的路面得以翻新铺黑,小区排水管网难题得以解决,车辆乱停的顽疾得以整治……

  在武昌南湖街华锦花园小区,道路两边增加了不少植草砖停车位,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在青山区钢花村街,118社区里设立了供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的设施。

  城市路畅景美颜值提升

  武汉大道是一条城市干道,沿线林水相依,花道绚丽,美景不断;机场高速路段两旁,月季和红叶石楠交替种植;黄色的黄苁蓉、深红的莫海姆……湖泊水边栽植池杉、水杉、落羽杉、乌桕、银杏等色叶树种,绿意盎然。

  按照“强系统、补短板、提品质”的思路,武汉全城从建筑风貌提升、公共设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到历史文化彰显、园林景观美化和交通组织优化,与军运会筹办同步进行。除了重视主要干道功能景观提升,也对老旧社区、屋顶、房屋立面和民生设施进行改善。

  长江左岸大道的极致段改造,创意性地将步行道设在一段长江大堤上,让人们可以边骑行边感受“大江东去”的壮阔感;左岸大道卓越段的改造,重点扩宽了非机动车道,并种植双排、三排行道树,让市民能在林荫道下畅快穿行;以军运会“最美山水赛场”东湖风景区为标杆, 黄浦大街、沿江大道、珞狮南路、东湖路、徐东大街、东风大道、车城北路等道路硬件条件改善,绿化、设施和人性化管理焕然一新。

  今年国庆节期间,在时令花卉装扮下,武汉绿意可人,繁花似锦;汉口中山大道、武昌红楼、长江大桥、黄鹤楼……武汉自然人文资源和历史风情越发多彩多姿。

  武汉在长江上已建成10座大桥,风光旖旎的江滩和楼宇嵯峨的天际线,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城市中轴。国庆长假期间,长江灯光秀推出特别版展演,通过光影讲述武汉古今风貌、人文历史和时尚元素,每晚前来观赏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

  运动场馆赛后利民

  武汉军运会共设有27个竞赛项目。武汉有大江大湖,有山有水,在世界军运会历史上,本届赛会首开全部项目在同一个城市举行的先例。35座场馆分布全城,无论改造或新建,都结合了地域特点和城市生态,更兼顾到赛后利用。

  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可满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直播、转播需要。该中心赛后将改造为冰上项目运动馆面向社会开放,同时也弥补武汉专项运动场的一个空白。

  武汉军运会的35处场馆设施,半数是利用现有设施改造而成,多分布在社区和高校附近,赛后便是现成的教学设施、群众体育场所。其中新建的13处场馆,大多布局在群众健身需求旺盛而体育设施相对欠缺的区域。维修改造的17处,目前已确定赛后绝大部分将面向社会开放,或用于学校教学训练。

  作为武汉军运会田径赛场的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位于东西湖区新的市民集中区域,今年3月投入使用后,已举行了数场中超比赛。

  数据来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1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