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的铁人三项爱好者唐康林

我尝到了运动的甜头(我运动 我快乐)

蒋云龙  李嘉会

2019年10月15日0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唐康林进行训练。
  刘 祎摄

 

  核心阅读

  今年68岁的唐康林是一名铁人三项爱好者。十几年前,身体状况亮起红灯的唐康林开始跑步锻炼。64岁,唐康林练起了铁人三项,如今他充分尝到了运动的甜头,不仅身体素质过硬,心态也积极向上。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朋友也开始锻炼身体。

     

  今年68岁的重庆老人唐康林,古铜肤色、肌肉结实。游泳1.5公里,骑行40公里,长跑10公里一气呵成。乐观向上的他,是大家眼中的“老铁人”。然而在40多岁那会儿,唐康林烟不离手、酒不离口,牌一打就一宿。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唐康林落了一身毛病,才40多岁就被朋友称为“唐老头”。

  10月14日的重庆,凉意袭人,在室内训练的唐康林依旧挥汗如雨。19日,他又要启程去外地参加比赛。近年来,他已经捧回了54座奖杯,105块奖牌。

  53岁,开始练习长跑

  “以前我的状态就是:说起运动,没时间;说起喝酒,走走走。”唐康林说,“36岁时,妻子意外离世,对我打击很大。那时候我白天工作,晚上读夜大,还要辅导儿子学习,里外全是自己一个人操劳。”为了缓解压力,烟酒和牌桌成了他的“朋友”。

  时间一长,唐康林的身体状况红灯不断。“那时候我才40多岁,不仅‘三高’,浑身骨头都在痛,有时候上台阶都困难,还经常整夜失眠。”唐康林说,身体的疼痛让他醒悟:这样的活法不是自己害自己吗?

  “我先给自己立下了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的规矩,然后开始慢慢锻炼。”2004年,53岁的唐康林开始长跑。

  刚开始跑步时,唐康林有些不太适应,“我至今都记得,第一天跑了一公里多点就累得两眼发黑。”第二天更是肌肉酸痛,几乎迈不了步。“当时就觉得,锻炼太难坚持了。”唐康林说,“但是想到之前的那种生活状态,我心里就有了紧迫感,也有了坚持的理由:如果我选择运动,能不能走出一条不同的老年路?”

  就这样,唐康林日复一日坚持运动,不知不觉,锻炼对他来说变得轻松了。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远,腰板直了,腿脚有力气了,身体慢慢变好。“运动——身体好——更多运动——身体更好,我逐渐进入到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唐康林说,尝到了运动的甜头,他又练起了自行车,学起了游泳。

  “以前约酒局、约牌局,现在约人跑步、骑车、游泳。”唐康林说,“有些新朋友说,老唐生活习惯好,不爱打牌和烟酒,就爱运动。而熟悉的老朋友就会说起我以前的状态,不过人家都不信。”说到这儿,唐康林笑咧了嘴,止不住地乐。

  64岁,练起铁人三项

  唐康林练得起劲,也引起了朋友的注意。

  “老唐,你要不要试试铁人三项?”第一次听到这个提议,唐康林吓了一跳。“我当时都过完63岁生日了,还能练习铁人三项?”

  提出建议的朋友则表示,多年积极锻炼,让唐康林身体素质过硬,如果他开始练习铁人三项,那就是当地年纪最大的选手,能不能拿名次另说,但至少可以为老年人做个榜样。

  要不试试?于是唐康林报名参赛,第一次比赛他就拿到了60岁以上年龄组的第二名。“完全没想到,我一个业余选手,竟然能赢。成绩是一回事,但要是借此建立参加比赛的目标,不也能督促自己好好训练吗?”就这样,唐康林越练越起劲,还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早上5点起床,先做3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热热身,然后进行针对性锻炼。有时候跑步,绕着400米操场跑30多圈不带停的;有时候游泳,在标准泳池里游上106个来回是“开胃菜”。下雨了就在室内练习骑车。

  唐康林对自己有点儿“狠”,朋友也劝过他。“经常我们来的时候他就在游,我们走了他还在游。一起骑车训练,50公里是他的‘起步价’。”一名朋友说,“我们都劝他,健身为主,别练出问题了。”但唐康林对此却有不同看法。“平日锻炼多了,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很清楚,在身体承受范围内越练越畅快。”

  68岁,带动他人运动

  看到唐康林现在的状态,老同学都纳了闷。有人问他:“老唐,我们记得清楚,读书的时候你是全班体质最差的一个。怎么现在变化这么大?有什么诀窍?” 

  “诀窍就是心态。”唐康林跟老同学老朋友都反复介绍,“一方面,健康的体魄会带来幸福的生活。要相信老年人也能运动,不要一味静养。另一方面,参加运动的时候,老年人要更加小心,别总想着要超过谁。放平心态,循序渐进,运动带来的效果就会更好。”

  对积极锻炼的唐康林而言,运动几乎是他老年生活的主旋律。对此,现在的老伴儿一开始有些反对。在唐康林的鼓励下,她也加入运动的行列,逐渐体会到锻炼的好处,于是开始支持唐康林运动。实际上,在唐康林的带动下,身边不少朋友开始接触铁人三项,70多岁的老游跟着唐康林训练半年多,拿下了全国业余铁人三项赛半程组第六名。

  “在我们退休朋友的圈子里,我是去医院最少的,这让好多人羡慕得不得了。咱们老年人身体好,子女就能少操心。坚持运动,保持身体健康,也是关心子女的方式。”唐康林说,“老年生活不只是保温杯,还有金奖杯。”

  如今,唐康林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拿到的奖牌也越来越多,成绩也越来越好。摆在书房里的奖杯、奖牌,有些是铁人三项赛事的,有些则是马拉松、登山、游泳等单项比赛的。唐康林喜欢展示他这一面墙的荣誉,他说,“荣誉是次要的,主要是我尝到了锻炼的甜头,也希望更多人都能品尝到运动的好滋味。”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5日 13 版)

 

(责编:李枫、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