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城市足球超级联赛

城市足球 | 菏泽曹州:一场关于足球的“跨界”之旅

2019年10月31日10: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没有青岛的“足球城”美誉,没有淄博的深厚底蕴,更没有济南的“鲁能”标签,位于鲁西南地区的菏泽市在过往几十年中并没有太多关于足球的情节,以至于在一位菏泽基层足球教练员的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菏泽体校根本没有足球相关的专业,其本人也不得不选择了举重项目。

菏泽古称“天下之中”,相传尧、舜、禹等著名氏族部落首领都曾在这一地区活动,刘邦登基称帝、曹操成就霸业、黄巢起义、宋江聚义等都发生在菏泽,因此菏泽也被誉为“武术之乡”。

“武术+足球”相结合是菏泽的一次大胆尝试,曹州武校校长贾其武认为练武孩子的平衡性、协调性、柔韧性以及核心力量是他们驰骋足球赛场的优势,多年的武术训练让小球员具备了良好的运动基础和身体素质,适合进行足球“跨界”跨项选材。

这项特殊的“跨界”在2015年正式拉开帷幕。为了改善训练环境,曹州武校拆了每年盈利数十万元的仓库,建起了五片设施优越的比赛和训练场地;为了吸引高水平青训教练,曹州武校靠一间温馨的韩式小屋和求贤若渴的诚意,请来了韩国女足国家队前教练金善英出任学校的青训总监,组建了一支由国内外高水平足球和体能教练组成的教练团队。

“从武术队选拔的第一批孩子,流着鼻涕抱着足球在土场地上打滚翻跟头。”提到这次“跨界”,曹州武校副校长、菏泽市足球学校校长王文科至今历历在目。经过四年努力,菏泽市足球学校如今发展到近千人的规模,建立了完善的u8至u15梯队。在去年举行的山东省运会上,由武校小球员为班底组成的菏泽队历史性杀入到省运会决赛,创造了菏泽市参加历届省运会足球项目的最好成绩。

菏泽曹州武校球员参加全国青少年U13联赛

随着“跨界”的深入,“功夫足球”开始走向了全国赛场。2019全国青超联赛,菏泽曹州U13首次参赛就以15比0的悬殊比分战胜北京人和U13,创造了本赛季青超联赛最大比分差距。在这项由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梯队组成的赛事中,菏泽曹州U13是为数不多的业余足球俱乐部队伍。

菏泽曹州成年队在2019年2月份正式成立,在足协杯首轮即被叱咤中乙赛场的泰州远大淘汰出局。尽管首次出征全国性足球赛事没有更进一步,但王文科认为菏泽曹州队是鲁西南足球的一张名片,球队达到了通过参加足协杯为征战新赛季城市足球超级联赛、中冠联赛积累经验的目的,这就够了。

2019赛季城市足球超级联赛在7月13日拉开帷幕,首次参赛的菏泽曹州客场2比1战胜陕西莱奥,最终小组赛四胜两负顺利晋级到淘汰赛阶段,对于菏泽足球的“跨界发展”来说,这同样是菏泽足球青训成果的体现。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