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户外>>装备科技

一整套入门露营的基本装备都需要什么?

人民户外
2019年12月11日08:58 |
小字号

很多第一次露营的人,都不知道什么是露营必备物品,我们建议新手初次露营可以借用朋友或租用装备,经历过觉得有兴趣才花钱投资,以免浪费金钱亦可以减少制造垃圾。总之,一切基本露营装备就从简单开始。欢迎各位读者提供意见,取长补短,集思广益。

1.帐篷

市面上的帐篷种类很多,形式、特色、价格也都不同,最常见的是蒙古包,另外还有自金字塔营(俗称金仔)、隧道营等等,价格也从百多元到几千元都有。

选购帐篷一般要注意通风度、防水度、防晒系数、大小、高度、重量,以至外观等等,详情暂且按下不表,我们会另文再详述。新手较需要注意的是大小,帐篷是露营必备但未必虽然自己有的装备,要买的话淘宝也有不少平价选择,但不建议那些自动营,因为既重且不耐用。再者,去露营自己识搭营应该是常识吧。

蒙古包营 (MSR Hubba Hubba NX 2人帐篷)

金字塔营 (LOGOS Tepee 300 3人帐篷)

隧道营 (Hilleberg Nallo 2 GT)

2.营钉、营柱、营绳

负责固定帐篷的营钉、营鎚和营绳,主要因应不同营地的状况,而有不同规格的差异,一般来说营钉、营柱和营绳都是随营帐附赠的。建议是,一定要多带些,反正重量轻而且占位不多,有备无患。

3.睡袋

睡袋一般分为信封型与木乃伊型两种。木乃伊型睡袋上宽下窄,紧密服贴且保暖力佳;信封型睡袋可完全摊开,能当成被使用。物料一般是棉、人造纤维或羽绒,另外每款睡袋都会有标明适用温度。睡袋因每人怕冷程度不同,难有标准。

信封型(信封型)

木乃伊型(木乃伊型)

4.枕头

个人认为并非必需,晚上睡觉都是用背包或者衣物代替的。一定要的话淘宝也有不少高性价比的选择,几十元人民币就有质素不错的充气枕头,充气和放气都很方便的。

5.地席

地席一般可分为三大类型;固体乳胶地席、吹气地席和自动充气地席。

地席十分重要,因寒气是从地上来的。初次露营可以用瑜伽垫代替,天气许可的话甚至可以用睡袋当成地席用。

6.照明工具

一般包括电筒、头灯和营灯,如果营地的设备好,自己需要带的灯就不用这么多,建议一开始买那种可以吊挂在帐篷内,也可以手提的营灯。营灯可分为电灯或汽灯,现在市面上也有些太阳能的,不过个人认为有点废。新手使用普通的LED营灯就够了。

7.折叠桌椅

必备装备之一,最基本吃饭、放置物品、聊天都能用到。折叠桌椅一般是帆布制或铝制。帆布枱重量较轻,部份亦有可放置饮品的设计,铝制则比较耐用,亦较适用于处理食材。

折叠凳方面小编认为最重要是有靠背的,也有一些是有扶手的,或是可以放饮料的。一开始是买最轻便且没有靠背的小折凳,后来坐过有靠背的就成必备装备之二。

折叠桌椅除了露营用,也可以用于野餐、沙滩、烧烤或是钓鱼,所以绝对可以拥有自己的一套。

8.天幕

非必要装备,能遮挡太阳及小骤雨,又能通风。不过组装天幕须稍具技巧,新手未必能驾驭,初次露营的话可免则免了。

关于住这方面的露营大概是以上八大类了,下面继续介绍其他基本装备。

9.餐具

包括碗、筷子、刀叉、水杯等等,我们希望各位能够尽量不使用即弃餐具,以免制造多余垃圾。餐具基本上选用不易跌烂、易清洗、不易生锈的就可以。一开始直接由家里带来即可,不需要特别去买。讲究一点的营友会选购钛制或木制的餐具,如Snow Peak的双层钛杯就比较受欢迎。

10.煮食用具及炉头

新手露营煮食大多数是晚上火锅,早上煮面,又或者是烧烤,如果是两至三人,带一个炉头就够,想再炒下蛋煎下午餐肉就带多一个平底锅。如果是烧烤更不用特别带煮食用具了。

11.炉具及燃料

炉具可以为直立式和分体式。直立式是炉头直接置于燃料罐上,因构造简单所以较便宜,但由于整体架构比较高,在使用较大的用具时会因重心高而使用具易于倒下。分体式设计是将炉头与燃料罐分开,由喉管连接,故使用时整体架构不会太高,即使在较崎岖地面使用亦无妨。因构造略为复杂,故价钱相对亦较高。

燃料则可分为使用高山气罐或普通气罐两种。高山气,适合高山等气温较低地方使用,由于燃烧效能高,故价钱亦相对较高。

另外亦有人喜欢用酒精炉,贪其简单易用,不易坏,燃料(酒精)便宜,亦较安全。不过酒精炉火力较弱,故未必适合烹煮复杂的食物。

Snow Peak GP-250G 高山气 [扁罐]

12.调味料

一般盐、油等调味料可到家品店买一些小瓶罐分装,又或者直接从快餐店拿。

13.清洁工具

洗洁精照样可以买些小瓶罐分装,或者用旅行用可以上飞机的那些小容器都可以。

14.刀具

依旧是从家中直接带去就可以了,一开始不用太讲究,带有刀套的比较好,另外也可以带备剪刀。

15.水桶/水袋

由于部份营地可能距离水源比较远,故可购买一个有小水龙头开关的露营水桶或水桶,自行装水使用。

16.垃圾塑料袋

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所以要说三次。为秉承山野不留痕的大原则,所有露营垃圾都应该自行带到市区扔弃,所以垃圾塑料袋是必须的,除非你能够做到零垃圾。

以上详列了各种露营会用到的基本装备,装备多与少其实没有必然的对或错,有人追求超轻装备,有人则喜欢豪华重装,咸鱼青菜各有喜好,上述介绍的只是个人认为应该要有装备,各位可以用作参考然后增减。当然亦欢迎各位分享下自己的露营装备清单。

至于装备要买哪一个户外品牌的好?我个人并没有追求个别品牌,而且每一个品牌每一款产品都有其设计的特色,只要自己喜欢和觉得好用就可以了。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