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外教“把脉”中国高山滑雪

2019年12月29日09: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外教“把脉”中国高山滑雪

  新华社内蒙古赤峰12月28日电 题:外教“把脉”中国高山滑雪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张荣锋、丁铭

  28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大回转项目比赛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美林谷滑雪场落下帷幕。新疆队的两名外籍教练西马里、马西米利亚诺以及精通汉语的两名意大利美女翻译站在一起,成为赛场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看到这么棒的比赛场地,我甚至都想上场去比赛。”西马里半开玩笑地说,“我希望能看到新疆队年轻选手的水平越来越高,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帮助中国提高在高山滑雪项目上的水平。”

  37岁的西马里多次在阿根廷国内的比赛中获得冠军,也曾代表阿根廷参加过奥运会。今年4月开始,她成为新疆队的外籍教练。不过,她目前还没有退役,不久前还拿到了南美洲比赛的洲际冠军。

  “我对队员们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年轻,有些害羞。但随着我们一起训练、生活,他们这几个月不仅在滑雪技巧上有进步,而且身体上也强壮了许多。”西马里说。

  谈到中国高山滑雪项目与世界的差距,西马里说:“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和阿根廷队面临相同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好的人员结构。不过随着北京和张家口即将承办冬奥会,我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正开始进入这个领域。”

  马西米利亚诺出生在意大利,但他却有着代表希腊队参加冬奥会的经历。他告诉记者,新疆队的选手们对高山滑雪这项运动有激情和热忱,“他们充满活力并且非常风趣,我很乐意与他们并肩战斗”。

  24岁的马西米利亚诺认为,中国选手目前最缺乏的是经验,这些经验包括对赛场环境的熟悉、在不同雪质场地上的比赛经验等多个方面。“我觉得传授这些经验是我比较擅长的部分,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不过我们的选手都非常年轻,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成长起来。”马西米利亚诺说,“年轻队员如果能在欧洲训练,对他们水平的快速提升将很有帮助,能现场观察并分析优秀高山滑雪选手的技术特点,这样他们就能成长得很快。”

  向新疆队输送这两名外籍教练的是一家意大利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保隆20年前也曾是一名滑雪教练,曾带领意大利国家队多次参加冬奥会的比赛。为了加快教练团队融入中国的速度,他特意从意大利招聘了两名精通汉语的翻译来帮助教练团队工作。

  保隆说:“中国高山滑雪现在更应该关注地方队的建设,从娃娃抓起,而不是只关注国家队层面。如果能完善地方队建设,那么未来肯定会拥有一支出色的国家队。我觉得中国会在2026年左右出现一批常年活跃在国际赛场上的优秀选手。”

  马西米利亚诺在采访结束前补充解释说,很多中国教练现在就是让选手一味地苦练,这样做对年轻选手提高水平并无助益。

  “还是希望选手带着激情和梦想参与训练和比赛,从中体味到这项运动的乐趣。”他说。(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