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体育大年看点多

2020年01月01日0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东京奥运会主场馆——国立竞技场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场

  张帅(前)在比赛中

  朱婷(右)和丁霞在比赛中交流战术

  中国球员武磊在比赛中

  樊振东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杜锋在场边指挥

  伴随着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世界体坛的新年大戏正式上演。2020年是体育大年,东京奥运会的举行,将把精彩纷呈的体育盛宴推向高潮,升国旗、奏国歌将是国人今夏最期待、最骄傲的时刻。大赛不断、强手云集,体育大年看点多多。

  本报记者 刘  峣整理  

  

  奥运盛宴今夏上演

  ■ 东京奥运会(7月24日—8月9日)

  最受关注的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4日拉开帷幕,面对希望与挑战并存的奥运赛场,中国军团将展示“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展现中国体育健儿的强大正能量。

  业内人士预测,美国队将继续在东京一枝独秀,拿到40金以上、占据金牌榜首;里约奥运会排名金牌榜第二的英国队,恐已无力延续强势;俄罗斯再度陷入兴奋剂疑云,参赛前景扑朔迷离;以夺取30金为目标的东道主日本队将成为中国军团的最大对手。

  中国军团的“六大王牌”(跳水、举重、乒乓球、体操、射击、羽毛球)有望成为夺金主力。其中,中国跳水队和乒乓球队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举重队近来发挥强势,期待在东京弥补上届奥运的遗憾;射击队遭遇诸强挑战,仍将力争多拿金牌;羽毛球队和体操队形势严峻,能否更上层楼还要看上半年的备战情况。

  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中国军团优势项目不多,将在重点项目上发力突破。田径项目中,竞走和女子铅球项目将力争金牌;游泳项目上,孙杨、徐嘉余领衔的中国泳军稳字当头。

  历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都有令人惊喜的亮点出现。目前,中国军团在自行车、帆船帆板、击剑、拳击、空手道等项目上都有冲金希望。此外,在新设立的女子三对三篮球等项目上,中国军团也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 

  

  “十四冬”相约内蒙古

  ■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2月16日—26日)

  ■ 冬季青年奥运会(1月9日—22日)

  ■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12月10日—13日)

  今年2月,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将在内蒙古自治区拉开帷幕。作为北京冬奥会前国内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水平最高的冬季大型综合性运动盛会,十四冬不仅承载着为冬奥会练兵的重任,也是检验全国冰雪运动热潮的一块“试金石”。

  第三届冬青奥会1月9日将在瑞士洛桑开幕。本届赛事,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109名运动员参加57个小项的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今年落户北京,届时花滑爱好者可以亲临现场,欣赏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金博洋等中国选手的表现。 

  

  女网金花盼奇迹

  ■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1月20日—2月2日)

  ■ 法国网球公开赛(5月24日—6月7日)

  ■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6月29日—7月12日)

  ■ 美国网球公开赛(8月31日—9月13日)

  新春前后,澳网公开赛将拉开世界网坛新赛季的序幕。去年,中国金花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取得不少突破:张帅捧得澳网女双桂冠并首度闯入温网八强;王蔷在法网首次打进大满贯八强;郑赛赛、段莹莹搭档获得法网女双亚军;徐一幡拿到温网女双亚军……

  新赛季,除了继续征战大满贯和各站赛事外,网球金花还将代表中国出征东京奥运会的比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孙甜甜曾搭档夺得女双金牌,书写了中国网球的历史。如今,兵强马壮的中国网球,期待再度创造奇迹。 

  

  中国女排开启卫冕之旅

  ■ 东京奥运测试赛(4月20日—30日) 

  ■ 世界女排联赛(5月19日—7月5日) 

  ■ 奥运会女排比赛(7月26日—8月9日)

  志在奥运会卫冕的中国女排,将从今年2月1日起正式集结,开启奥运备战冲刺的旅程。今年4月,东京奥运会女排测试赛将在奥运会新建场馆——有明体育馆举行。届时,中国女排将同日本女排、泰国女排和中国台北女排进行较量,提前适应奥运场地。

  5月份,中国女排将进入世界女排联赛时间。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的各站赛事将全部在中国举行,家门口作战的中国女排可以省去不少奔波之苦。

  扣人心弦的奥运会女排比赛将从7月26日开打。值得一提的是,东京奥运会的女排决赛将安排在最后一天举行。中国女排是否能在奥运压轴大戏上笑到最后?这将是今年中国体育的最大悬念之一。 

  

  国足再战世预赛

  ■ 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

  中国VS马尔代夫(3月26日) 关岛VS中国(3月31日)

  中国VS菲律宾(6月4日)    中国VS叙利亚(6月9日)

  ■ U23男足亚洲杯(1月8日—26日) 

  ■ 奥运会女足预选赛(2月3日—3月11日)

  ■ 2020年欧洲杯(6月12日—7月13日) 

  ■ 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幕(2月)

  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足球“故事”和“事故”频出。尽管在40强赛中丧失了头名出线的主动权,中国男足仍有希望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闯入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在3月份对阵两支弱旅后,国足将在6月初迎来两场生死战,一旦不能全胜,12强赛资格将岌岌可危。在新帅带领下,国足要为自己正名。

  为了国家队备战,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或将提前到2月开始。在外援增加、严格限薪等新政的影响下,联赛的走向同样引人关注。

  在此之前,中国男足国奥队和女足国家队将先后参加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国奥队身陷韩国、伊朗、乌兹别克斯坦组成的“死亡之组”,出线难度极大。中国女足则将同澳大利亚、泰国和中国台北队争夺1张奥运门票。

  放眼世界足坛,四年一度的欧洲杯将于今夏打响。面对球星云集的“小世界杯”,中国球迷又多了一个熬夜的理由。 

  

  国乒“内战”争资格

  ■ 世乒赛团体赛(3月22日—29日)

  ■ 奥运会资格赛(4月6日—12日) 

  ■ 奥运会乒乓球比赛(7月25日—8月7日)

  ■ 乒乓球世界杯(男子:10月16日—18日,女子:10月23日—25日)

  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奥运会无疑是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不过在此之前,世乒赛团体赛将率先在韩国釜山举行,这也是国乒奥运练兵的重要机会。从1月1日起,国乒釜山世乒赛选拔赛正式开打,男女单打冠军将直接获得参加世乒赛的机会。为了备战奥运,本次直通赛还首次增加了混双比赛。

  奥运会之后,男女乒乓球世界杯将先后开打。在“后奥运时代”,此次世界杯有可能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新老交替的新起点。 

  

  中国男篮“入虎穴”

  ■ CBA总决赛(4月) 

  ■ 奥运会男篮落选赛(6月23日—28日) 

  ■ 奥运会女篮预选赛(2月6日—9日)

  兵败男篮世界杯之后,中国男篮迎来了卧薪尝胆的重建历程。杜锋出任国家队主帅后,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6月于加拿大举行的奥运会男篮落选赛。要想从希腊队、加拿大队等5支欧美强队手中抢得唯一一张奥运入场券,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男篮自1984年以来从未缺席奥运会的纪录很可能就此终结。

  尽管国家队成绩不佳,本赛季的CBA联赛依然红红火火,这是对中国篮球最大的肯定和鼓励。今年4月,本赛季CBA总决赛拉开帷幕。广东与新疆能否再度相逢?北京与辽宁能否再闯决赛?悬念届时将见分晓。

  奥运会女篮资格赛将于2月率先打响。中国女篮主场作战,将在佛山同韩国队、英国队、西班牙队争夺3张奥运门票,出线概率很高。里约奥运会上,年轻的中国女篮未能从小组出线,止步8强。东京奥运在望,中国女篮渴望更进一步。

  本报照片均由新华社发

(责编:岳弘彬、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