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政策研讨会在沪召开

2020年01月09日15: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9日电(记者陈晨曦)中国足球协会于1月9日在上海举行职业联赛政策研讨会和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对联赛新政做进一步解读,同时探讨完善各项联赛政策和监管措施,推动职业联赛健康均衡发展。

中国足球协会秘书长刘奕、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铮与英足总、英超联盟前秘书长科沃德、城市足球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曼恩、德勤财务咨询合伙人李潇潇等专家及俱乐部等相关代表出席。会议分别就联赛健康和均衡发展、职业联赛财政公平政策、球员转会和俱乐部青训球员产权保护等议题展开解读和讨论。

中国足球协会秘书长刘奕在会议中表示,由于长期以来缺乏职业联赛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规划,对联赛发展的根本目标和核心原则认识不足,职业联赛发展26年来至今未能建立成熟的商业模型,同时优秀青训人才屈指可数,国家队成绩不尽如人意。他认为,必须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让职业联赛走向更加职业化和市场化,成为人民群众生活当中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并源源不断地为国家队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刘奕表示,职业联赛由管理机构、俱乐部、球员、球迷、赞助商、媒体等多利益体构成,任何政策的制订和执行都必须照顾到每个利益体,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为此,中国足协近期与各方密切沟通,反复磋商,既维护已有政策的严肃性和延续性,又对政策进行细化和补充,以提升联赛治理能力,坚决抑制足球泡沫,加强联赛监管,提高市场化水平。同时,中国足协还将与即将正式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做好分工,协会更加专注于国家队和青训,由理事会负责职业联赛的日常运营,双方建立联赛与国家队的良性互动关系,以帮助国家队在国际大赛上成绩不断提高。

在新政中,增加了出场外援人数的同时,也对他们的薪金进行了限制。对此,刘奕表示:“外援政策的制定,一直非常纠结。增加外援,是希望让优秀俱乐部在亚冠赛场保持足够的竞争力,亚冠赛场上四个外援上场,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中国足协希望参加亚冠的俱乐部有足够的竞争力,”另外,“多加一个外援,可以对天价内援形成一定的挤压,场上多一个外援,需求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刘奕认为,虽然外援设定了工资帽,但是并不会影响到联赛的精彩程度。“多上一个外援,等于主力阵容里40%都是外援,比赛强度和节奏会保持,不仅不会影响国家队备战,不会影响优秀球员的表现,反而会增加净比赛时间。”“我们做了一个调查,俱乐部工资投入,60%-80%花在外援身上”,刘奕说:“如果帮助俱乐部挤压投资泡沫,对外援工资的绝对值限制是最有效的手段。这是一个综合的方案。”

对于U21球员30万年薪的设定,刘奕希望能保持他们的饥饿感:“新政对于年轻球员,一个是保持人才流动性,让年轻球员有更多的出场机会,希望联赛能够不断涌现青年才俊。第二,我们发现年轻球员在第一份职业合同中待遇过高,会带来运动生涯的惰性,所以要保持他们的饥饿感,所以我们设定了小的工资帽,但是我们又鼓励他们去突破这个工资帽,只要出场时间够,我们鼓励年轻队员拿到更高的薪水。”刘奕同时表示,对于中国青训市场的未来政策设计,“我们希望增加市场行为,谁投资,谁获益,未来转会制度和清算体系将会向花资源,花资金去培养年轻球员的俱乐部倾斜。”

作为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德勤公司代表着重介绍了全球范围内职业联赛实施财务监管政策总览、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发展路径与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基于德勤在制定财政公平法案的工作经验,为俱乐部代表列举、分享了财务管理中的关键工作事项。德勤公司认为,为了联赛和职业俱乐部的长期持续性发展,建议中超联赛实行财政公平政策。

科沃德作为国际足球治理专家,以英国足球为示例,分享了英超联赛在理念、运营战略、监管措施上的经验,并结合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现状,提出在竞争平衡和联赛健康发展上的合理化建议。此外,他还介绍了英国职业足球在建立青少年培训体系及相关鼓励机制的做法。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