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女篮险胜世界第三 东京奥运门票到手

黄维
2020年02月09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险胜世界第三 奥运门票到手

终场的计时器忽然响起,还在向篮筐进攻的西班牙球员不甘心地看着篮板后面计时器红色的灯光。坐在替补席上中国女篮姑娘们都冲到场地中央,大家拥抱在一起欢呼庆祝。中国女篮以64比62击败了强大的西班牙女篮,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小组赛两战两胜,提前收获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扭转乾坤的一分钟

比赛还剩下1分7秒的时候,西班牙队老将托伦斯抱着皮球,一个人反击到篮下,杨力维试着去防守,但为时已晚,球进了,裁判员的哨声随之响起,比分变成61比61,随后托伦斯罚球命中,把比分变成了62比61,这是西班牙队在第2节之后第一次反超比分。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西班牙队已经在两分钟之内连得了8分,而中国女篮却在这段时间1分未得。

在看台上督战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眉头紧锁,因为他也很清楚,这支西班牙队有怎样的实力和爆发力。在比赛最后1分钟,如果能够挺住,中国女篮将如愿进军东京奥运;如果输掉比赛,对球队士气将有不小的打击。

关键时刻,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叫了暂停进行部署,他安排邵婷进行强行突破,并提醒球员好好保护篮板球。果然,邵婷没有让人失望,她靠着突破制造劳拉·吉尔犯规,并把球投进;随后一次进攻,她再次制造对方犯规,并罚中1球。

西班牙队在最后时刻获得进攻机会,但这时比赛只剩下7秒了,她们似乎有些迷茫,没有叫暂停,也没有详细的战术,马塔和托伦斯接连匆忙投篮,均未投中,比赛就这样结束了。

泪水和汗水都有了回报

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很多中国女篮球员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次资格赛,她们遭遇了很多困难,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个资格赛从佛山易地贝尔格莱德举行,本来计划好的备战和训练安排全部被打乱。

整个春节,中国女篮全队都没有和家人团聚,而是一直在积极备战、训练。2月1日,她们就来到了贝尔格莱德,同样遇到了不少波折,其间还遭遇了进行适应性训练被拒的小插曲,最终只能到社区球馆训练。现在,比赛的结果和到手的奥运入场券让大家的付出变得更有意义了。

比赛结束后,国际篮联方面立即把一张印制精美的“东京奥运会入场券”送到了女篮姑娘们手里。这时,姚明慢慢走到场地中间和全队一起庆祝,还开心地和全队拍下了合影。

说不上是冷门的冷门

西班牙队世界排名第3位,中国女篮世界排名第8位,许多人都认为中国女篮本场是爆冷取胜,但实际上,从两队的表现和细节来看,中国女篮的确表现得更好。除了在第4节西班牙队追分的时候,中国女篮显得有些慌乱之外,其他时候的战术素养,中国女篮都更胜一筹。

在防守上,中国女篮很有针对性,在西班牙队外线不准的情况下,加强了防守,成功遏制住对手。而在年龄结构上,中国女篮比对手更年轻、合理,这也让她们冲劲更足、轮转上游刃有余。

今天晚上7时,中国女篮将和韩国队进行资格赛最后一场比赛。虽然这场比赛的结果已无关大局,但面对这个亚洲的老对手,相信中国女篮还是会全力以赴,争取以全胜战绩结束这次奥运资格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