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基米希:为中国“抗疫”打气,为德国欧战拼力

2020年02月17日16: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柏林2月16日电(记者刘旸、张远)德甲拜仁慕尼黑中生代核心球员基米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注和对中国人民的祝福。在展望今年夏天的欧锦赛时他说,德国队有实力击败法国、葡萄牙等强队,希望这支队伍可以像前辈那样“塑造一个时代”。

不忘热情球迷,为中国“抗疫”打气

基米希在采访伊始表达了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关注。他说:“亲爱的武汉朋友,亲爱的中国朋友,我知道你们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时光。一定照顾好你们的家人和朋友,我坚信我们可以打赢这场战役,请保持信心。我代表拜仁球队和队友,送出对大家的祝福,我们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

2015年,基米希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造访中国。他惊讶于中国有如此多球迷能够喊出他的名字。“那是我第一次随拜仁出访,当时我还是刚从德乙加盟拜仁的新人。即便在德国,也没有很多球迷认识我。中国球迷太热情了,他们在酒店门口等候,到球场看我们训练。”基米希回忆说。

对中国青少年球员,基米希也送出寄语:“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通过足球获得快乐,要享受在球场上的时刻。你必须知道为什么要出现在球场上,必须要有激情,你要渴望胜利。当你开始相信自己的能力时,就是非常好的开端。”

不惧“死亡之组”,渴望杀出重围

2020年欧锦赛德国与法国、葡萄牙等夺冠热门球队同分一组。此前德国队主教练勒夫、领队比埃尔霍夫都曾公开低调表示,这届德国队不是夺冠热门球队。参加过2016年欧锦赛的基米希则希望自己和队友能有远大的抱负,向取得辉煌成就的前辈学习,对胜利充满渴望,杀出重围,赢得胜利,塑造一个时代。

“和四年前相比,我们的阵容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有很多年轻有天赋的球员。我们有机会、有实力击败像法国、葡萄牙、英格兰、西班牙这样的强队。我们必须展现出这种实力。2018年世界杯,国家队声誉受损,遭遇危机。我们有这样的能力,但那次没有表现出来。”基米希说。

四年前,在国家队,基米希是一年级菜鸟;在拜仁,他是从德乙莱比锡转会拜仁不久的新面孔。四年后,基米希明显感到身上担子重了很多。从2008年起,德国连续三届欧锦赛打入半决赛,但都无缘冠军。许多德国球迷对这支德国队依旧寄予厚望。在基米希看来,关于夺冠热门球队的讨论,德国队从未缺席。

“每个球员都要承担更多责任,来实现共同愿望。现在国家队很多球员都没有参加过2016年欧锦赛,这次更像是年轻一代重新集结。”基米希说,“有欧锦赛经验是我的优势。我希望队伍能够有远大抱负,人们要看到我们渴望更卓越的成就。很多有经验的球员离开国家队,我们需要新的领军人。我需要承担更多责任,但夺冠需要全队一起努力。”

不论竞争对手,拜仁仍将夺冠

本赛季德甲联赛上半程群雄逐鹿,莱比锡、多特蒙德、门兴格拉德巴赫等多支球队对拜仁形成威胁,而拜仁则经历了解雇主教练科瓦奇、俱乐部主席赫内斯退休等一系列变化。下半程战事正酣,如同前几个赛季一样,拜仁“诸神归位”,强势反弹,重返榜首。

基米希相信,联赛中出现更多竞争者对球迷和联赛都是好事,有些球迷希望看到联赛出现新冠军,这对拜仁来说反而是一种激励。“我们要向球迷证明我们仍是最棒的球队,最终还是我们坐在榜首。拜仁有多少竞争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一个一个击败他们。从前几个赛季的经验来看,我们必须要全力以赴。”

拜仁在前两个赛季的欧冠赛场并不走运,去年16强赛被最终的冠军利物浦淘汰,前年半决赛中不敌当季冠军皇马。本赛季拜仁在小组赛一帆风顺,成为德国足球史上第一支欧冠小组赛全胜满分晋级淘汰赛的球队。接下来,他们的对手是切尔西。

“小组赛我们做得非常不错。”基米希说,“跟切尔西对决,我们胜算更大,但这肯定是非常艰苦的比赛。我们必须证明拜仁不仅是德国最好的球队,也是欧洲最好的球队,不仅要向对手证明,也要向自己证明。”

不做拉姆第二,踢出自己风格

在拜仁连续先发出场近60场,基米希在球队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从先前的右后卫,到现在的后腰、中场,他在球队发挥的作用也在不断变化。

基米希更愿意自己出现在中场的位置,他认为这样可以更大效率发挥他的长项,体现他的价值,为球队做更多贡献。“作为中场球员可能比前锋或后卫更容易保持稳定发挥,我给予队友支持,同时依赖他们取得成果。”

基米希说:“从前,只要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就很满足。现在为了取胜,我会比以前做得更多,仅仅‘守土有责’已经不够,我希望可以影响带动全队。”

作为中场球员,必须有足够出色的阅读比赛能力,在这点上,基米希对西班牙中场哈维·阿隆索赞不绝口。“他可以掌控节奏,总是清楚球队在某个时候最需要什么,是控制慢下来还是发起进攻。我以前就不太知道这些。但对中场球员来说,转换节奏是必修课,我需要一些时间。”

基于位置、身材等因素,许多球迷将基米希视作拉姆的“继承人”,基米希对此表示,没想过做第二个拉姆,只希望踢出自己的风格。

“我和拉姆有所不同。他是了不起的球员,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我印象中他职业生涯几乎没犯过什么错误。过去两个赛季,我曾经因为犯规被禁赛。我非常清楚自己在控制情绪上做得不够好。但我们不能低估足球场情绪爆发出的能量,球场上没有情绪就不是真正的足球,激情是足球的灵魂。我相信球迷和我想的一样。”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