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体育扶贫>>魅力紫金

紫金县旅游

2020年03月04日13:58 |
小字号

紫金县旅游资源丰富,有御临门温泉度假村、苏区红色旅游景点、中坝孙中山祖籍纪念馆及孙中山纪念堂、邓缵先故居、黄塘激流回旋训练基地、紫金观、南母寺、德先楼、桂山石楼等。

御临门温泉度假村

御临门温泉度假村位于紫金县城以南40公里的九和镇幸福村、热水村,距九和镇11公里。在热水至幸福村近1公里长的河岸,有汤湖7个,每天喷涌量数千吨,可供1500人同时洗浴。水质经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测试中心化验,属重碳酸硅钠型,并富含偏硅酸、游离二氧化碳、氡、锂、锶、碘化物、硫化物等多种物质,有治疗心血管病、肥胖症、皮肤病等多种疾病功效。

中坝孙中山祖籍纪念馆及孙中山纪念堂

孙中山祖籍纪念馆位于紫金县城东北21公里的中坝镇发昌村孙屋排,距中坝镇1公里。该馆原为孙中山入粤始祖的孙氏宗祠,始建于清代,民国重修,面宽3间,进深3间,砖木构筑,建筑面积782平方米。民国31年(1942年)成立纪念馆,1986年纪念孙中山诞辰120周年时恢复陈列。

紫金中坝孙中山纪念馆位于紫金县中坝圩镇。是重檐庑殿顶的仿古建筑,前廊7间8柱。2010年10月动工建设,2011年5月落成开馆,投资760万元,占地面积31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8平方米。一楼安放有孙中山铜像、陈列孙中山入粤始祖开基地沙盘模型;二、三楼设展览厅,展出孙中山的祖籍渊源及其生平史料等。

苏区红色旅游景点

紫金这块红色土地,革命先辈周恩来、徐向前、彭湃等曾先后多次到炮子指导革命,许多革命志士曾在此浴血奋战,保留下来的革命旧址众多,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极为丰富。苏区镇主要有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屋)、“血田”遗址、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堂等20处革命旧址及纪念建筑。

邓缵先故居

邓缵先有“百年广东援疆第一人”之誉。邓缵先故居位于紫金县蓝塘镇布心村,距蓝塘圩镇约15公里,建于1780年,距今已有230多年。故居建筑占地面积294.4平方米。2011年11月,邓缵先故居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2月,邓缵先故居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塘激流回旋训练基地

黄塘激流回旋训练基地位于紫金县城西北35公里的黄塘镇锦口村宝胜、吉水自然村双下水库大坝下河段,距河源市38公里。前称中国南方激流回旋训练基地,现为河源市业余体校激流回旋训练基地。2002年广东省十一届运动会激流回旋比赛、2003年全国激流回旋冠军赛在此举行。2009年5月28日,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激流后备人才河源基地挂牌仪式,是全国国家高水平激流回旋后备人才基地之一。

紫金观

紫金观建于明朝末,迄今400余年。原名天后宫、娘娘庙,原址在紫金县城老城区新紫路与建国路交汇处(现县城好万家电器城)西侧。紫金观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由香港青松观和社会各界捐资3000多万元建造。造型仿香港天后宫,红墙黄瓦,琉璃翘檐,雕梁画栋。1992年天后宫迁建于紫城镇安良片中山公园西侧,改名为紫金观。

南母寺

南母寺位于紫金县城以南42公里的瓦溪镇洪田(椒坑)村,地处崇山峻岭之中,南母寺建在海拔800米高处的一块巨大花岗岩石上。始建于宋淳熙五年(1178年),距今有800多年历史。南母寺最吸引人的是秀美神奇的自然生态,周围有5000多亩常绿阔叶古木林和攀藤植物。从寺前的广场到庙堂有432级石阶,拾级而上,一步一景,林木茂密,古藤交错。奇石如钟鼓,奇泉从石缝中汩汩涌出,奇洞长达1公里。寺旁有一种黄土,古人称之为“黄金散”,传说能治病。

南岭德先楼

南岭德先楼位于紫金县城东南62公里南岭镇高新村,距南岭圩2公里。该楼始建于清朝末年,历经30多年建成。全屋采用花岗岩条石与砖瓦木结构建筑,有房间120间,建筑面积3800多平方米。2010年,南岭德先楼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起,陆续有游客前往参观。

白溪水库

白溪水库位于紫金县城北面17公里的白溪村,环库公路通至县城。该水库于1980年12月建成,坝高132米,集雨面积36.7平方公里,库容量2246万立方米,建有梯级电站5级6处,坝顶建有琉璃瓦八角亭1座,山坡上建有招待所。

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位于紫金县城黄牛挨磨。民国24年(1935年)紫金县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在紫金山上建设中山公园。1986年迁至现址。公园坐南朝北,前临秋香江,遥对状元峰。2012年,县政府投入579万元,对中山公园园内的入口景墙、路灯、山顶休闲平台、园亭、坐凳等进行建设改造。改建后,与紫金观、花果山森林公园相连接,成为紫金县旅游新景点。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