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视频

《北京篮球·致青春》第四集:砥砺前行 探索共建 

2020年04月23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加速,由企业参与共建高水平体育队伍已成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一条重要出路。在这种大背景下,1988年12月,北京市体委与首钢集团签订共建协议,最终将北京篮球队(男、女一二线队伍共计四支球队)划归首钢管理,并正式更名为北京首钢篮球队。北京篮球从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此后在1995年,CBA联赛成立,中国篮球开启职业化进程,北京首钢男篮是CBA八支元老球队之一,首个赛季北京首钢就夺得联赛第三名。彼时,巴特尔和单涛组成的双塔让北京首钢男篮长期位居CBA豪强之列。在CBA职业化进程中,北京男篮也逐步从“厂队”走向了“职业俱乐部”。

为了回顾这段北京篮球改革的往事,《北京篮球·致青春》第四期邀请了袁超、王万里、孙保生这三位亲历这一阶段的北京篮球名宿追忆往事。孙保生当时参加了1988年的共建签约仪式,他表示当时很多人对北京男篮从北京市体委划归一家企业管理持有疑虑,但首钢集团当时的领导承诺,北京首钢参与篮球队共建绝非心血来潮,今后无论谁当首钢领导都会全力以赴支持篮球队。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孙保生很是感慨,称北京首钢男篮从上世纪80年代坚持至今,尽管困难重重,但从未更换过投资人,且发展越来越好,这在全国都找不到第二家。

袁超也坦言,北京首钢集团历任领导都非常支持球队建设,还建起了CBA第一家由俱乐部自有产权的篮球馆。尤其是近年来首钢成立体育文化公司,无论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力度都很大,大力推进职业化建设,让球队运营更加职业化,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王万里教练是北京男篮青年队的功勋教练,他认为,在划归首钢后,青年队的管理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回忆CBA成立之初、北京首钢男篮开启职业化进程时,袁超最直观的感受之一就是,改打主客场后,球迷市场激活,媒体关注度提高,球队管理也越来越制度化。在谈到职业化的细节时,袁超重点聊到了北京首钢男篮的吉祥物鸭。

袁超透露,CBA联赛成立后,当时负责联赛商务运营的IMG公司找来了给NBA球队设计logo的设计师来给CBA球队设计吉祥物,首钢想要鹰当吉祥物,但IMG坚持要给北京首钢男篮的吉祥物设计成鸭子,他坚称鸭更利于推广并最终说服了北京首钢队。最初的鸭子设计成了唐老鸭的样子,很萌但球员们不喜欢,认为可爱过头了就有点怂,容易挨欺负。于是首钢开始改良吉祥物的形象,最终一路进化成为如今的霹雳鸭。同时,北京首钢男篮还注册了大量鸭子的商标。如今,在虎豹遍地的CBA球队吉祥物中,北京首钢霹雳鸭确实是辨识度最高的吉祥物。而通过吉祥物的演变,也折射出了北京首钢男篮越来越成功的职业化进程。

相关阅读:

 

(责编:王雪纯、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