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召开首次线上全会 巴赫坦言体育和奥运面临被政治化风险

2020年07月18日09: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姬烨、肖亚卓、山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奥委会17日召开史上首次线上全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场致辞时坦言,体育和奥运会面临着被政治化的风险,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被利己主义所驱动。

“这场危机远未结束。”巴赫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全体国际奥委会委员说,“这种情况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团结、创造力、决心和灵活性。”

巴赫指出,不幸的是,我们已经在世界上的某些地区看到了明显的迹象,那就是社会和国家正在被更多的利己主义和私利所驱动。这导致了更多的对抗,并使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逐渐政治化,文化、经济、卫生、科学、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都没能幸免,甚至反兴奋剂的斗争也已经成为被政治化的目标。

“在今年1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我已经强调了,出于政治目的而利用和滥用体育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之一。恐怕这种对体育运动的威胁现在更大了。在某些人的心中,过去的幽灵正在罪恶地抬头。由于政治背景或国籍而导致的抵制和歧视再次成为真正的危险。更令人遗憾的是,40年前一些国家对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被证明是完全失败的,但是直到今天,一些人仍然没有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这样的体育抵制对政治没有任何实质影响。”巴赫说。

“抵制奥运会只会惩罚参与抵制的国家(地区)的运动员,同时剥夺了他们的人民与本国(地区)奥运代表团分享成功、自豪和欢乐的权利。1980年抵制活动的唯一政治影响,就是引发了对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报复性抵制。”

“因此,我们必须更加努力,让各国(地区)政府和整个国际社会相信奥运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今天,奥运会是使整个世界在和平、团结、没有歧视的情况下联结起来的唯一赛事。”

谈及延期的东京奥运会,巴赫表示,我们面临着艰巨的任务,需要日本方面的持续支持和携手并进。筹办一届延期的奥运会,与在正常情况下办奥非常不同。没有人知道世界在明年7月、8月会是什么样子。这是为何我们多策并举来筹办本届赛事。我们需要考虑全部潜在的健康因素及其对奥运会的影响。所有情况的重中之重仍然是,维护所有参与奥运会的人员的健康。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