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举办首届“8.8北京体育消费节” 江苏出台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2020年07月31日15:2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北京将举办首届“8.8北京体育消费节”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消费节

2020年7月29日上午,首届“8.8北京体育消费节媒体吹风会在市体育局召开。在媒体吹风会上,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通报了首届“8.8北京体育消费节活动方案,京东集团有关部门对活动筹备情况和技术细则进行了介绍。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重振本市体育消费市场,市体育局积极筹划,为体育行业经营者和消费者搭建互动平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有序推进体育行业复工达产,结合第12个全民健身日活动,以“新消费 爱体育”为主题,与京东集团联合举办此次“8.8北京体育消费节”。活动从8月1日启动,将以首都丰富的体育资源为依托,策划了“线上买”“线上订”“线上赛”三大板块,广大市民朋友们可从8月1日开始,可在京东平台活动页面领取实物消费优惠券,于8月8日当天购物使用。同时可以报名线上赛、预约8月8日体育场馆免费体验,还可以参与线上赛等相关体育活动。

“线上买”板块——运动商品展销

1.钜惠促销 8月8日当天京东平台运动相关实物商品配合消费节活动进行促销优惠,通过企业让利、平台补贴等方式,最大力度地让利全国的体育消费者,拉动体育消费。

2.带货直播 8月8日当天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和神秘嘉宾走进直播间,分享亲身经历的体育健身故事,提升北京本地体育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助力体育消费。

3.健身服务 8月8日当天开展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品牌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学健身、体育锻炼、运动健康等热点的关注度持续增加。如何才是科学健身?将邀请知名专家讲授关于居家健身、户外运动等科学运动知识和技能。

“线上订”板块——体育健身体验

体育健身离不开体育场馆。市民可通过消费节活动平台预定主办方提供的体育健身场馆。8月8日当天,全市具备开放条件的公共体育场馆将免费向市民开放,助力全民健身日活动。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符合条件的体育健身场馆,应承诺在8月8日当天推出免费健身服务和体验产品,为市民参与体验体育健身提供服务和指导,共同打造开设“北京市民体育课”。

“线上赛”板块——赛事活动参与

设置了8.8北京体育消费节-北京国际长跑节“勇敢向前、健身京动”线上跑、“跑向2022”公园半程马拉松线上系列赛、“冬奥有我”冰雪知识问答、2020年北京国际航空模型邀请赛暨北京市中小学航空航天模型线上交流活动;2020年线上传统风筝设计制作大赛;“南昌-北京”城市线上公益接力赛6项目线上体育赛事互动。

2、江苏出台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赛事管理

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和市场的活力,调动全社会力量举办和参加体育赛事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推动《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国家体育总局第25号令)在江苏省的贯彻落实,江苏省体育局日前印发《江苏省贯彻<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8月1日起实施。《细则》共6章41条。

第1章明确了各级体育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体育总会和单项协会的服务、引导和规范责任。体育部门应当为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创造条件,支持引进重大体育赛事,鼓励融入或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培育自主品牌赛事。

第2章明确了体育赛事活动的申办和审批程序。除全省综合性运动会、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涉及健身气功、航空体育等运动项目体育赛事活动仍需履行行政审批程序外,体育赛事活动不需要体育部门审批。

第3章明确了体育赛事活动组织方、参与方及其他人员的权利义务。主办方和承办方应当做好体育赛事活动规划、组织和各项保障工作。鼓励和支持体育赛事活动主办方在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前,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开赛事信息。

第4章明确了体育部门和体育协会应当为社会力量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服务。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和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选派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省体育局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体育赛事补助专项资金等,加大体育赛事活动的奖励、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力度。

第5章明确了体育部门应当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监管工作机制。在官方网站或在线政务服务系统设立体育赛事活动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赛事主办方或承办方于赛前填报体育赛事活动基本信息。体育部门应当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的日常检查抽查,建立体育赛事活动评估制度和体育领域信用制度体系,开展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管理。

《细则》的出台必将有力推动体育赛事活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的积极性。

3、辽宁省体育局召开反兴奋剂工作会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反兴奋剂工作

7月23日上午,辽宁省体育局在局机关会议室召开2020年全省反兴奋剂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零容忍、零出现”的指示要求,传达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我省反兴奋剂工作。辽宁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岳伟主持会议。

宋凯传达了苟仲文在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苟仲文强调兴奋剂问题是体育系统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全国体育系统必须切实提高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是体育战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苟仲文要求全国体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零容忍、零出现”工作要求,确保中国代表团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宋凯对我省近年来反兴奋剂工作情况加以总结,并对下阶段我省反兴奋剂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全省体育系统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认真落实苟仲文局长讲话精神。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总书记对反兴奋剂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也对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一直高举反兴奋剂大旗,全省体育系统同志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与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民族尊严联系起来。

二是要树立底线思维,正确面对当前反兴奋剂工作的复杂形势。加大兴奋剂检查力度,严格监管确保不出现兴奋剂问题。各地要积极加强市级反兴奋剂机构建设,要有专门机构、有专项经费、有专人管理。严格执行总局禁止合作人员名单文件相关规定。要加强监督问责。要依法依规对兴奋剂违规问题进行顶格处理,要提倡运用科技手段、科学方法,创新训练,通过科学的“三从一大”训练,取得成绩的突破。

三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严密的组织管理体系和预防体系,确保反兴奋剂各个环节都清晰,责任要明确,扎扎实实推进反兴奋剂工作开展。

四是要建立团队、组建新模式。构建分工合作的团队管理结构,细化队伍训练各个环节,建立训练分工更加细致、人员要求更加职业、训练更加科学的新型训练管理团队。

五是计划对各市体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兴奋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专题培训,各单位要分期分批组织人员,特别是领队、教练员、医科人员认真学习开展以案为鉴的教育,确保法律的震慑和预防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宋凯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体育总局的科学指导下,省体育局将全力做好我省反兴奋剂工作,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队、落实到人,把“零出现”的要求落实到日常管理中,确保总局反兴奋剂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我省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上不出现兴奋剂问题,确保我省运动员在陕西全运会上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坚决按照“零容忍、零出现”的标准和要求,全面提升我省体育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会议最后,宋凯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进行反兴奋剂工作宣誓:我将以维护国家荣誉、发扬体育精神为己任,自觉遵守反兴奋剂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反兴奋剂责任义务,保证干干净净参加比赛,坚决抵制使用兴奋剂。

4、江西线上亲子运动会覆盖全省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亲子运动会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指导,江西省体育局、江西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线上亲子运动会(江西站)暨2020年江西省线上亲子运动会打卡活动进入优秀作品展播阶段。

短短20天的打卡时间,运动会已覆盖了全省11个设区市的小学、幼儿园,引起广泛关注。江西省线上亲子运动会以亲子体育为切入点,开展普惠性、多样化、少年儿童和家长喜闻乐见的亲子体育活动,营造少年儿童参与体育锻炼的家庭氛围,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今天不错,速度快了呢……加油加油,再快一点……真棒!今天赢了爸爸一圈。”来自抚州市黎川县幼儿园郭钦如家庭的视频中,母亲鼓励孩子的话语不断响起。据了解很多家庭在运动的过程中,都会用鼓励的方式去激励孩子,而在父母的鼓励下,孩子们也会更好、更积极地完成运动。

江西省线上亲子运动会让家长和孩子产生积极互动,同时还加强了老师、孩子和家长三方面的沟通。现在大多数家长与孩子的沟通较少,家长也很少能够腾出时间与孩子交流玩耍,亲子运动会的参与方式便凸显出积极意义,家长双方一位拍视频,另一位与孩子共同协作,无形之中将家长与孩子牢牢地系在一起。很多家长也表示,参与这次活动拉近了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们的爱。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