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举行 助中国电竞健康有序发展

2020年08月25日07: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现场

人民网琼海8月25日电(杨乔栋)24日,以“竞见未来”为主题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海,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总规划师周安伟,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黄家林,海南澄迈常委副县长尹承玲,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电竞俱乐部和电竞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本届峰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指导,腾讯电竞、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联合主办,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协办。

当前,随着 5G时代的到来,我国电竞产业处于高速发展向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旨在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新机遇和新形势下冷静思考、顺势而为,从而更好的助力中国电竞合理布局、有序建设、健康发展。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致辞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各项政策制度加快落地,早期收获逐步实现,会有更多电竞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来海南投资创业。海南也将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遇,把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作为促进海南新兴文化体育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培育电竞+旅游、电竞+传统消费等新兴业态,着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电竞产业发展模式。

任宇昕发表主题讲演

会上,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以《竞见未来 共同描绘全球电竞新蓝图》为主题发表讲演,从全球电竞产业发展视角提出电竞未来发展趋势。任宇昕认为,电竞正在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发展最为迅猛的新兴体育形态,一种备受全球年轻人喜爱的时尚运动,一门跨越国界和民族的新语言,“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电竞,我们要把电竞放在全球化的视野之下,看看都有哪些关键的趋势,正在改变电竞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他分别从“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的融合”“电竞引领体育新格局”“电竞+科技”“电竞激发线上+线下新业态”等四方面进行分析讲解。任宇昕坦言,“这些新的趋势,既预示着电竞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的困难要去克服、很多新的路径要去探索。”

在上午阶段举行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副主席、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乒乓球奥运冠军、乒乓球女子单打大满贯得主邓亚萍,腾讯集团副总裁、 GEF 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副主席、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等多位国内外体育嘉宾及行业领袖围绕全球化下的“电竞体育交流”“商业模式构建”“技术前沿探索”分享了他们对电竞产业未来的开创性思考与建议,共同探讨了未来电竞体育化、国际化发展的方向,为中国电竞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魏纪中发言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对于电竞这项新兴的体育运动而言,魏纪中表示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现在是电子竞技的健康有序的发展的时机,“电子竞技本身是国际化、全球化的。在全球传统体育赛事暂时停摆的情况之下,大家都在转向电子竞技,包括国际奥委会、其他国际组织以及一些运动员。因此,我们要抓紧利用好这个机会。同时,我认为电子竞技在全球疫情下之所以仍能良性发展,是时代发展引起的必然结果,这对我们是一个机遇。当然,机遇和挑战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转化的关键在于电子竞技行业的所有参与者和相关者的信心与决心,这样就可以调整面对疫情常态化的情绪,从而在新形态下、在政府的有效指导下加强组织、走协调发展的电子竞技化道路。”

邓亚萍发表主题讲演

邓亚萍认为,“电竞的时代已经来临了,新兴体育是关乎未来的一个行业”,她结合自身赛场与人生经历,对电竞产业的发展与未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传统体育与电竞两者同样是竞技体育,在赛场上选手都要拿出百分之二百的气势,来展示自己的天赋和个性。”邓亚萍说:“我希望中国电竞也可以像乒乓球一样,向国际展示中国选手的竞技精神。未来,随着电竞整体行业内各平台、俱乐部训练体系的完善,电子竞技势必会成为中国在全世界的文化交流中的一张软实力名片,中国电竞国际化之路会越走越好。”

今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奥运会和各大联赛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而电竞却展现出了独特的线上连接能力,为体育产业的复兴和创新带来了新的视角与可能。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多次呼吁,在奥运精神的框架下,鼓励电子竞技与奥林匹克的交流。对此,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主席曾成兴(GEF)通过线上形式发布协会最新进展。曾成兴表示,为响应国际奥委会鼓励电子竞技和体育互动交流的号召,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联合腾讯电竞发起“电竞体育交流计划”,该计划旨在以科技为推手,加速电竞与体育的交流融合,共同实现“电竞连接世界”的美好愿景,“电竞体育交流计划将为电竞与传统体育两个群体之间的交流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宽的渠道,以共同探寻机遇和窗口,推动电子竞技的全面发展。”

侯淼发言

在下午举行的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正式发布“腾讯电竞年度规划”;腾讯互娱市场总监、腾讯电竞、腾讯游戏品牌负责人云洁宣布,打造产业发展源动力的同时积极释放电竞正向价值;最后,7大品类12大系列赛事负责人及英雄VSPN负责人公布了各项业务的最新动向。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极大地干扰了世界各国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然而,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从业者以及中国电竞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竞发展的脚步从未停下,中国电竞产业也即将迎来它步入黄金时代后爆发节点。正如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所言,“特殊时期下电竞迸发出了新的生机,电竞不仅成为政府振兴文化和体育产业的‘排头兵’,也正在成为全球年轻人新的沟通方式。让我们携手抓住电竞行业当下的新机遇,共同冲刺,竞见中国电竞新未来。”(供图/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组委会)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