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目标 拼搏有动力(体坛观澜)

郑  轶

2020年08月3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女排永不放弃、敢于亮剑的背后,是超乎常人的专注与投入,而这源自多年锻造的内心力量

  

  8月29日,中国女排迎来2020年的最后一堂训练课。长达7个月的封闭集训前所未有,这支光荣之师几乎消失于公众视野。东京奥运会延期、国际比赛停摆、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挑战接踵而至。即便是身经百战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也坦言“这是极其艰难、很不平凡甚至于煎熬的一年”。

  干竞技体育要耐得住寂寞,但这一次面对的,是失去方向感的寂寞。训练计划被全盘打乱,曾近在咫尺的奋斗目标,突然变成未知数。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却没有比赛作为冲击目标,原本笃定的一切被看不到头的平淡侵蚀。心理疲劳、情绪波动、目标摇摆……这几乎成了所有运动队陷入的共同困境,中国女排也不例外。

  “人的一生肯定会遇到一些没想到、不可控的事情,最好的应对就是既来之则安之,坚定乐观地做好每一天。”郎平带着中国女排团队,在外部喧嚣中努力维持内心的平静,尽最大可能让一切如常。几个月下来,在身体、技术层面的提升之外,姑娘们收获的更是心态的磨练、心智的成熟。

  “一切如常”4个字,恰恰折射出中国女排保持强大的秘诀。顶尖竞技比赛从不只是技战术的比拼,决定胜负的往往取决于心理层面的较量。中国女排为什么能一次次在逆境中上演绝地反击?永不放弃、敢于亮剑的背后,是超乎常人的专注与投入,而这源自多年锻造的内心力量。

  曾有记者谈起一个细节:中国女排每天集训中途休息的时间,教练和队员全都在场边安静地坐着,没有一个人看手机。在当今很多人有“手机焦虑症”的时代,中国女排依然长久守护着初心和定力,这种纯粹弥足珍贵。正因如此,她们才能将磨难与挫折炼成乘风破浪的盔甲,以乐观和倔强相互激励、勇毅前行。正如郎平所言,只要心中有目标,身边有战友,就有动力去坚持和拼搏。

  这世上没有什么成功是理所应当的。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体现在寻常日子的点点滴滴。付出甘之如饴,“女排精神”的光芒愈加闪耀。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31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