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进校园、让学生进场馆

辽阳市体育运动学校改革试点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20年08月31日13:3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近日,全国体育运动学校改革试点城市暨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年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辽阳中奥健身大厦举行,辽阳市成为全国首家体育运动改革试点城市。

为了培养高质量体育竞技人才,20世纪50年代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学校应运而生。据统计,从1992年到1996年的四年中,我国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361个,其中有90%以上的运动员来自体校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国16名获金牌的运动员全部来自体校。50余年来,体校为中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高水平竞技人才。

但是,近年来,传统体校开始逐渐被“冷落”。辽阳市体育局副局长周军说:“体校受自身办学条件限制,忽略了文化课教育。现在的家长都比较重视孩子的文化水平,所以体校招生越来越困难。” 全国体校联合会体校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振绵也表示:“大多数传统体校面临资金困难的困境,更重要的是素质教育的落后带来的学生‘出口’问题。”

如何消除体育与教育的壁垒,充分促进体教融合,释放体校改革红利,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吴振绵认为,体校改革试点应将体教融合作为重中之重。借助学校良好的学习条件,为传统的体校学生开辟一条体育特长生上高校的通道,从而解除家长、学生的后顾之忧。实行体教一体化,让体育与教育更深层次的融合。

辽阳市有着悠久的体育传统和优秀的体育基础,竞技体育人才辈出、屡创佳绩,先后培养出了王义夫、袁华等多位体坛名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辽阳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体育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十分钟健身圈逐步形成,这也为辽阳实施体育运动学校改革试点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据周军介绍,此次体育运动学校改革试点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将辽阳市业余体校闲置的场馆、教练资源面向社会开放。“我们已经在师范附小展开试点,将学校的游泳课挪到体校的训练场馆内进行。由体校教练给孩子们提供专业的体育技能辅导。同时,我们也能在上课的过程中,发现优秀人才,吸收到专业队中来,扩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材范围。”周军说,“同时,对于学校有场地设施的项目,体校教练也可以进入学校,利用专业的培训经验,全面提升学生体育运动水平。”据悉,辽阳市计划在未来三年内,确保所有小学生在毕业前全部学会游泳。

除了“开门办学”,开放闲置资源之外,体育学校体制改革也成为此次试点的重要内容。吴振绵说:“体校是体制内单位,教练‘铁饭碗、事业编’的思想由来已久。这次改革就是要针对体校教练建立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鼓励体制内的教练走出去,通过标准化、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实现体校由传统向现代体育管理模式转变。” 据同时身为中奥集团、中奥体育董事长的吴振绵介绍,作为此次试点的运营管理方,中奥体育计划在未来将辽阳市运动场馆、教练员进行市场化整合,打造可持续性的青少年体育培训体制。“随着市场化经济的不断渗入,过去‘闭门造车’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时代的发展。中奥体育作为市场化企业,可为改革提供教学场地,用以开拓市场化生源。其次,可吸纳体校教练进入市场化的培训机构,双方实现人才共享、资源共用,与各部门共同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发展模式。”

4月2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体育,已经从少数人的精英活动,变成了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题中应有之意。正如周军所说,辽阳实施体育运动学校改革试点,根本目的也是为了推动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打破两者之间的壁垒,充分融合各自系统的优势资源,让体育进校园,让学生进场馆。“我们希望,通过体育运动学校改革试点,不仅推动辽阳青少年体育运动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更能为我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深化体教融合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