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外卖小哥和旱雪教练》编导手记:不言弃的“跨界小哥”

2020年09月09日08:3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旱雪教练和外卖小哥

在平常的认知里,很难把外卖小哥和旱雪教练联系在一起,所以第一次听到这个人物故事的时候,我也非常的好奇。外卖小哥倒是常见,但是旱雪教练是如何工作的?他又是如何从外卖小哥到旱雪教练的呢?这一连串的疑问,让我顿时被这个即将要去采访的人物吸引了。

到北京市奥森公园里旱雪场那天,气温高达38℃,走近旱雪场,一排排“金针菇”做的雪毯,整齐有序地铺在雪场上,走在上面沙沙的响,站在雪场中,不免脑补他滑着雪,背着外卖箱,像飞人似的出现在我面前。

很快,我见到了王星星教练,跟刚才脑补的形象不太一样,他穿着一个普通的短袖和牛仔裤,皮色偏黑,看上去有点拘谨,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显得有点手足无措。外卖小哥和旱雪教练每天都是要接触很多人,我以为他会是“老江湖”人来熟的性格,真没想到面对我们却如此紧张。

很快,雪场嘈杂了起来,当天下午刚好是几所中小学校的滑雪体验课,400名左右学生来到了雪场,王星星作为今天的滑雪教练,需要带领其中100名学生体验滑雪,我也跟着去“参观”他的工作,正好看看他工作时候的样子。下午2点钟的时候,雪毯上的温度已经超过40℃,他把学生们带到雪毯顶端,在交代注意事项和滑雪技巧时,让孩子尽量站在阴棚下,怕他们晒着了,滑行体验时,一个个扶着滑,怕给他们摔着了,就这样,几个小时的授课时间里,他一直在外暴晒,没有看到他喝水,也没有看到他只动嘴不动手,从始至终,对待每一个孩子都一样,在他们前面教学比划着运动,悉心说运动要点。

不知不觉,我也在雪毯上“陪练”了四个小时,水喝了几瓶,脸也被晒得从红色到褐黑。下课后,王星星嗓子有点哑,肤色更黑了,他说这都不算事,既然同学们来上课,他就要把课上好,同时要保证大家的安全。“对待事情要认真刻苦细致,我平时对我的学生都是这样说的,我自己更得做到。”可能正是因为他这样的教学态度影响了他的学员,学员们练习得更加刻苦,也经常获得市、区级比赛中的第一名,我想这应该就是对王星星教练最好的回报了。

聊起他的“双面”工作时,王星星谈起了大学毕业刚来北京那会儿,虽然学的是冰雪专业,但是当年冰雪相关的工作不好找,为了等待机会,也为了在北京留下,不管是物业工作、销售工作,还是外卖工作,只要能做的,他都会尝试,但也从未放弃寻找滑雪工作的机会。终于在两年后,招聘网站有了招收滑雪教练的信息,他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简历,没想到一直做到了现在的“当红教练”。他说现在的这份工作自己非常珍惜,要努力做一名称职的教练员。不过,在他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后,休息时偶尔还会做“外卖小哥”,送几单外卖,一方面可以补贴生活,一方面可以感受另一个职业的酸甜苦辣。

从外卖小哥到旱雪教练, 看似没有关系的两个职业,其实都是服务他人,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在遇到困难时不轻言放弃,正是因为有这样坚定的信念, 王星星才能如愿以偿地找到旱雪教练这个工作,所以在机会没有到来时,要努力学习,认真实践,在机会来临时,就可以抓住机会,“迎风飞翔”! (编导:赵海婕)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