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北京连通体育世界 2020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闭幕

人民网记者 郝帅

2020年09月10日13:4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9月9日,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正式闭幕。作为本届服贸会“1+8+N”展会新体系8个行业专题之一的体育服务专题展(以下简称“专题展”)也如期落幕。

本届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历时五天,以“体育世界 活力北京”为主题,以需求、应用和服务为导向。专题展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特设展览展示、论坛会议、交易匹配和直播带货四大内容。力求延展体育产业链条、释放体育激情效应、引导体育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体育生产要素流动,让体育赋采小康社会、赋能经济发展。

突出体育新科技 增强体育互动感

展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随着体育产业结构不断完善,我国体育服务业占比逐年上升。为此,本届体育服务专题展特别设置了体育装备制造、体育服装用品、体育前沿科技、体育新兴服务和体育互动体验5个展区。

本次专题展共吸引到117家国内外知名体育企业及相关机构线上或线下参展,参展单位全面覆盖体育产业11个大类,行业领军单位24家,39家单位线下参展,国外单位线下参展数量占比约为40%。通过瞄准当前趋势、扩大体育服务业比重、增强产品趣味性和运动体验感等方面,吸引到众多观展客商驻足体验。

对此,北京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范亚兵表示,本届体育服务专题展着眼体育强国目标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体育生活需要,紧紧围绕世界体育产业发展潮流、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北京市高精尖体育发展方向,着力推动国家全民健身典范城市和首都国际体育名城建设。参展企业通过数字云上平台进行展示,突破时空的限制,实现数据互通共享,为观展客户提供可视化智能体验,做到365天“永不落幕”。

据了解,此次专题展参展的产品涉及高端体育装备、运动智能管理设备、运动高新材料、5G技术应用、体育数字云系统、AI智能体质测试等前沿科技内容,充分满足现场观展观众互动体验需求。

其中,“绝导体”材料、智能拳击健身系统、智能马术设备、智能体质一体机、智能健身房等体育新科技产品首次亮相。这些智能体育服务产品正逐渐使人民群众的运动体验更加丰富多彩、生活体验更具活力。

倡导体育新风尚 汇聚体育行业新风潮

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志强摄)

为扩大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国际交流合作,整合经验、开阔视野,本届体育服务专题展论坛会议紧紧围绕复苏体育经济、建设体育强国、足球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等当前体育热点议题交流研讨。期间分别举办了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和足球产业发展两大论坛,并邀请到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卫生、福利和体育参赞博沛巴西议会议员罗德里戈·高拉特等众多国内外嘉宾参与,同时吸引了线上线下超万余人观看。

“今年荷兰企业及机构积极参展,并愿继续支持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同中国有关各方为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携手向前、作出积极贡献。”博沛说。

其中,以“体育科技,智慧融合”为主题的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论坛,重点围绕“复苏体育经济、建设体育强国、促进产业升级” 等当前体育热点和焦点话题,通过主题演讲、交流研讨、案例展示等方式,向世界全方位、多角度推介中国体育服务,促进全球体育服务行业国际化交流合作,推动我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表示,体育产业在我国占有重要地位,正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民众健身需求的日益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体育新业态相继涌现,体育服务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特点进一步凸显。

此外,足球产业发展分论坛,也通过聚焦国际足球产业与多边交流、足球普及与球迷文化培养、足球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建设等方面对未来足球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连通体育产业链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数据显示, 2015年至2018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年均增长15.9%,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0.8%增长至1.1%,体育服务业占比从49.2%上升至64.8%。

在为期5天的体育服务专题展期间共举办2次现场签约仪式,共有6个优秀体育项目完成签约,达成意向签约额66.68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今年的体育服务专题展完成的签约额相较去年增加了40多亿,创造了历史新高,签约的项目主要体现在体育康复、体育科技和线上空间服务等方面。”北京市体育局规划建设处处长周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总体而言,我国体育服务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但发展势头强劲。各体育企业站位要高、步伐要稳、产品要新、服务要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体育企业一定要结出创新发展的新果实,绘出经济发展的新画卷,努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郝帅、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