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明:学校体育仍存短板 体教融合是理念变革

2020年09月22日10:5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郝帅) 9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王立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建明表示,体教融合、体教结合,实际上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就提出的问题,当时考虑的出发点,是整合体育和教育的资源,共同为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服务。这方面应该说通过不断的努力,确实取得了成果和成绩。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变化,很多方面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和矛盾,同时,学校体育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在体校教育中,文化也是薄弱环节。

对此,李建明表示,要从思想上、目标上、资源上、政策措施上进行深度融合,解决好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的问题,从而使青少年在思想道德素养、身心健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几个方面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真正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谈及体教融合的内涵时,李建明说:“体教融合不光只是把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的资源进行简单地相加,主要是一种理念变革,这种理念是要达到以文化人、以体育人的目的,使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所以,体教融合是指体育和教育在价值、功能和目的上充分融合,共同作用于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所以体教融合不光是单纯的工作措施,还是一种理念变革和战略趋势,通过深化体教融合转变思想观念,革新育人理念,充分发挥体育人的综合价值。

(责编:郝帅、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