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改革就是理念先行不断探索 完善学校体育教学

2020年09月22日11:2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杨磊) 9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王立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未来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将有哪些举措的提问时,王登峰表示,未来,将从教学、训练和竞赛三方面入手,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王登峰表示,传统体育教育从教学目标来说,并没有明确要求教会专项的运动技能。在疫情期间,很多学生在家居家学习的过程中,居家锻炼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人不会。在教育部的在线课程里面,其实已经插入了很多居家体育锻炼的教学视频,从总体上来看,效果还是有的。但是据我们统计,居家学习期间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特别是近视率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这样的结果表明,第一,居家锻炼和不锻炼是有差别的,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每天进行一个小时以上的居家体育锻炼,对孩子的视力影响就会大大减缓,但是总体来说视力在下降,这也说明锻炼光居家还不行。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来讲,户外的体育活动可能是更重要的。而从体育教学来讲,我们要教会学生基本运动技能,其实就是居家的个人自我锻炼能力,基本运动技能就是跑、跳、投,灵活性、柔韧性、平衡型,这是在体育课上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掌握的。

体育课应该立足教会孩子专项运动技能,而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学校的场地、师资的情况。在十年前,教育部提出“一校一品”或者“一校多品”,“一品”就是一个运动项目,我们的校园足球特色校就是“一校一品”,有些学校有条件可以开到两个专项运动项目,比如篮球和排球。所以,下一步整个学校体育教育改革,首先就是推动在体育课上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这项工作教育部已经开始在课标、教材和教改的试点方面已经作出了部署,很快就会推出。

王登峰表示,体育课上教会了健康知识,教会了基本运动技能,教会了专项运动技能,不练习是掌握不了的。现在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但是体育课作业必须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我们的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第三个方面就是经常化的竞赛。过去学校体育不强调竞赛,不强调竞赛的结果就是体育课可能根本不需要教会运动技能。而且在很多人心目中竞赛是少数人的事,现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校体育要想完整实现育人的功能,不组织竞赛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学校体育要实现面向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体系搭建。但是,目前推进是非常的困难,因为不管是教会还是勤练,特别是常赛,对师资队伍的要求、对场地设施的要求、对各项安全风险防控、意外伤害保险这方面的要求都会非常迫切。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意见》的出台,在顶层设计、在相关政策的配套方面尽快让这样一项改革全面推进。其实深水区就是我们面临一个在并不完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首先实现的是理念的先行,而在理念先行的指导下,通过试点推进,去不断地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目标。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