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故事拍摄大揭秘》编导手记

2020年09月23日08: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雪故事拍摄大揭秘

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这是全世界冰雪运动人的聚会。为助力北京冬奥会, 在2019年年初,《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节目诞生,节目将视线聚焦在普通人身上,记录他们热爱、参与、从事冰雪运动的故事。冰雪虽冷, 但我们希望可以把身边人对冰雪运动的真情、热情、激情通过镜头带给观众朋友们, 做一个有温度的冰雪节目。

2019年3月8日,节目正式开拍。此时的北京已经很有春天的气息了! 我们为拍摄顺利,做足了看似完美的“保暖”准备工作:穿上最最保暧的衣服、裤子、手套、帽子、鞋子;买了一堆“暧宝宝”、姜汤冲剂和感冒药,就这样在一大早开车冲向了崇礼的雪场。节目组大部分人是滑雪“小白”,还有南方长大的同事,长到二十几岁看见雪的次数屈指可数,所以拍摄组进入雪场后,大家看着漫山的白雪,“90后”的编导和摄像们自然是欢呼雀跃。天气虽冷,但挡不住大家火热的工作激情,恨不能赶紧开始拍摄,好好在雪山上“撒回野”!

第一批拍摄对象有雪场造雪师、雪山救援队、压雪车司机、滑雪公园体验官等,他们多年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着本职工作,很苦很累,能坚持到今天,都是一群对工作充满真爱的人。他们从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有节目来记录自己和自己的工作,因此也非常开心。就这样,两方热爱冰雪运动工作的人,在下午2点钟,信心满满地要开始摄制工作啦!

冰雪项目的拍摄难度,远大于其他节目,对此我们也早有心理准备,但实际开拍后,才知道有多难。对于摄像师们来说,在雪山上跟拍,那可是极限挑战的时刻,比如记录救援队的工作状态,从山上到山下,需要来回往返拍摄多次,有摄像自己滑着拍的,有坐在摩托车后面跟拍的,无论什么方式,要求都是一样的,镜头要稳,速度要快,如果摔倒了,要用什么姿势摔才不会把摄像机摔坏等,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编导和摄像们对每个镜头在拍摄前都需做好精心设计和调度, 减少不必要的损耗。尽管如此,现场还是状况频出:零下十几度的户外,摄像机的电池很不经用,满电也显示没电,导致无法开机;北风一阵阵地刮着,风声大的盖住了采访声音;下午4点钟,太阳渐渐下山了,此时的体感温度特别寒冷,拍摄嘉宾第一次面对镜头,又冷又紧张,说话一直在“打瓢儿”……

这就是我们真实的拍摄幕后,对于节目摄制团队来说,每一次拍摄其实都要面对各种突发问题,需要有及时处理解决问题能力,镜头里呈现出来的永远是被拍摄环境和人物最真实的状态,对我们来说,解决办法必须比问题多。就这样,时间一点一点过去,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直到雪场亮起了夜灯。一下午与抗严寒抢时间,所有人连一口热水都没顾上喝,身上贴的“暧宝宝”也渐渐失效,雪场的地面温度降到零下二十度了,是时候去吃晚饭补充能量了!

但这时,雪场开压雪车的司机师傅上班时间到了。之前已和司机师傅有过充分的了解和沟通,他是一位有真性情的大男人,他说其实自己特别胆小,每个雪季在冰冷黑暗的雪山上作业,需要克服内心的恐惧感,能坚持多年做这个工作,还是因为喜欢这个职业,遇上游客对他说声谢谢,他会觉得很开心很满足。他说这些话的时候平淡无奇,但我们却听着非常感动,很希望让更多人去了解这些在冰雪行业最基层,踏踏实实工作的普通人!他们是大家得以安全滑雪的基石。真实地记录他的工作、记录他的工作场景,肯定是此时团队工作的首选,是最重要的事情,晚饭就等会儿再吃吧……

    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感谢工作,让我们有机会去认识和记录冰雪行业里优秀的普通人,他们身上那种朴素、踏实、向上的力量将反哺回我们节目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激励我们的节目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编导:张冀春)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