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体博会落幕 以“智能化”赋能“全体育”

2020年09月30日23:2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杨乔栋)今日,为期三天的以“科技融合·流动赋能”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疫情影响下,全民对于健康愈发重视的另一面是——因疫情影响而缺乏相应的专业运动场,从而又产生了一系列供给侧的矛盾。这对于体育用品制造业提出了新的课题。在本届体博会上,“智能化”成为今年体育用品制造业市场的一大趋势,由高科技加持的个性化定制产品走进消费者视野当中。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介绍道:“全民健身设施提升工程成为数字化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的科技化、智能化正在全面加速,特别是在智慧健身设施改造升级、大型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引领公共体育服务供给质量的深度变革。此外,体育参与方式的智能化、线上化也发展迅速。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成为健身活动的重要解决方案。直播健身、线上培训、网络赛事等异常火爆。伴随智能健身设施、虚拟现实设备的广泛应用,正在有效打通线上线下场景,深度破解居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瓶颈和痛点,提升运动生活方式的黏性。”

不可否认,个人健身统计设备、校园体育智能化管理、无人管理的社区全民健身场馆,无疑成为了体博会上讨论的热点。体育用品制造业在顺应市场集成化、个性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同时,主动将用户定制化需求和高科技技术进行融入,成为了一种新潮流。包括场馆座椅在内的多个垂直细分行业,也开始进行多方尝试,以顺应市场和大众的需求。无论是竞赛表演业、健身休闲业,还是赛事组织、内容转播、健身参与体验方式等都在经历深度变革,大步迈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

此外,本届体博会上,主办方对场馆营造、武术搏击、运动休闲、冰雪、体育组织与球类及配套设施、运动地材、照明及座椅等展区进行了统一规划,曾经相互关联或在应用领域上存在交叉的品类,进行了跨界融合合并。在全体育、大健康概念之下,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宏观动向逐渐明晰,泛行业的发展契机涌现。

2020体博会场馆设施及综合展区负责人郭超发现,在今年体博会期间举行的2020体博会创新推优活动中,人造草系统申请新品评选的企业共有三家。虽然数量相对其他垂直细分领域并不太多,但参与评选产品的创新方向却让人眼前一亮,郭超表示,随着疫情之后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属于“新基建”范畴的全民健身场馆成为了行业热议的话题。这从今年场馆设施展区招展情况的一个趋势中得到了体现,“一方面,体育照明板块持续升温,包括飞利浦在内的多家体育照明公司积极参展。另一方面,今年体博会中出现的棚房建筑、约顿气膜场馆等新型建筑概念愈发受到资本市场(如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等)的青睐,可拆卸式体育馆和拼装式场馆则受到行业和市场的追捧。能够快速拼装的泳池、冰雪场地以及冰雪、轮滑两用场地也在今年体博会上频频亮相。

对此,郭超则更加笃定,“集成化、个性化、智能化,体育用品制造业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同时,主动将用户定制化需求和高科技技术融入的尝试,保证了行业永远如一潭活水,生生不息。”

可以预见,无论是竞赛表演业、健身休闲业,还是赛事组织、内容转播、健身参与体验方式等都在经历深度变革,大步迈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在“十四五”期间,永不停歇的创新精神,必定会为企业提供迭代更新的动力。而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产业的不断变化,以创新和专业精神迎接时代浪潮的挑战,以“智能化”赋能“全体育”,也许正是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或者中国制造业能够继续发展,谋求崛起之路的契机。

(责编:杨乔栋、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