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泳冠军赛综述:喜迎世界纪录 直面体测争议

周欣、张旭东

2020年10月03日16: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游泳冠军赛综述:喜迎世界纪录 直面体测争议

  1项世界纪录、2项亚洲纪录、4项全国纪录(包括2项年龄组纪录),是疫情后首次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交出的答卷。10月1日由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联手奉上的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更是为国庆和中秋双节添彩。

  在全国游泳比赛中,很少有一次比赛连破世界纪录、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的情况。这说明疫情期间,中国游泳没有停止进步,教练员和运动员一直在封闭中积极训练;顶尖选手们发挥稳定、状态良好,达到了奥运会A标;同时也涌现出一些新人。

  然而,好成绩都是晚上预赛创造的,还需要继续寻找东京奥运会“上午决赛”爆发的金钥匙;整体成绩显示“短距离爆发、中长距离平平”,部分项目的决赛水平下滑。而“抢头条”的体能、体测问题值得专家们进一步研究。

  接力世界纪录,瞄准,突破!

  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是东京奥运会新设的项目,中国队原本有望在去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向奥运会参赛资格发起冲击,但由于在比赛中犯规,成绩被取消。

  所幸在去年8月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济南站的比赛中,中国队游出了相对理想的成绩,足以向奥运资格发起冲击,但为了更稳妥,还需要在奥运报名截止日期前尽量提高自己,以确保资格。

  自从疫情暴发后,中国队在3月、5月和7月进行了三次队内测验,成绩正常起伏。在5月的测验中,由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组成的最强战队游出了3分40秒26的好成绩,可列光州世锦赛第三名,而且也超过了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不到2秒。冲击世界纪录成了众所周知但“不能说的秘密”。

  终于,10月1日晚,最强四人组以3分38秒41的成绩,改写了由美国选手在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创造的3分38秒56的世界纪录,为国庆献礼!

  打头阵的徐嘉余流下热泪:“我们的预期是要破世界纪录,但都不能提前说出来,只有成绩出来后,大家看到了才算数。我们做到了!团队比赛更能体现中国力量。能够在国庆节和中秋节这一天打破世界纪录,我感到非常荣幸!”

  名将稳定 新人星星点点

  除了创造世界纪录的四人组分外抢眼之外,在单项中,徐嘉余的100米仰泳成绩超过了他去年世锦赛的夺冠成绩,而且每一枪都接近自己的最好成绩,这是中国游泳东京奥运会争金的最大希望。

  22岁的张雨霏是本次比赛的大赢家,从全国纪录、亚洲纪录再到世界纪录都留下了她的名字。她在主项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首次突破56秒大关,55秒62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14秒,这也是历史第二好成绩,捅破了刘子歌保持了11年之久的亚洲纪录。张雨霏的100米蝶泳因此成为中国游泳在东京奥运会的新突破点。她还在副项100米自由泳中意外打破全国纪录。

  18岁的辽宁选手王简嘉禾因为体能分数不够高,只能在预赛中拼命:1500米自由泳以15分45秒59改写亚洲纪录,她的400米、800米也都是预赛第一,200米预赛第三。

  广东队名将余贺新则在开赛首日预赛中刷新了男子5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

  浙江混合泳高手汪顺保持着高水准,400米和200米混合泳的表现都接近个人最好成绩。而叶诗文、傅园慧、覃海洋、于静瑶等名将的成绩都达到了奥运A标,但是因为体能分值而无缘决赛。好在于静瑶和叶诗文各自获得了一次决赛机会,并顺利获得金牌。

  此外,多位新人表现不俗:13岁的山东小姑娘王佳音获得女子200米仰泳银牌;广东新人汤慕涵摘取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河北小将张一璠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广东选手俞李妍在该项目预赛同样表现抢眼;体测满分的湖北选手张子扬成为公开水域和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佼佼者。此外,还有两项全国年龄组纪录被改写。

  理性看待体能和体测

  青岛游泳冠军赛上,体能和体测成为热搜话题。“加强体能、恶补短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体测的项目设置、时间安排以及如何与专项竞赛挂钩等方面,还是值得专业人士总结分析。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强化体能的要求,本次比赛预赛成绩前16名选手中,取体能成绩前8名选手进入决赛。体能成绩相同,再按照游泳成绩排名进入决赛。众多名将因此无缘决赛,据不完全统计,33个预赛中有11位预赛第一出局,包括叶诗文、王简嘉禾、余贺新、傅园慧、于静瑶等。这些体能分数没有进入前8的名将只能选择在预赛中力拼最好成绩。预赛前几名选手被体能剔除,排名靠后的选手晋级决赛,也导致一些项目的决赛水平不如往年。

  客观地说,体能是基础,但不同的项目对体质、体能的要求差异很大,这是竞技体育的常识。换言之,没有一套相同的标准适合所有运动项目。举例来说,3000米跑是游泳运动员共同的“死穴”。它一方面容易对原本松软的脚踝、膝盖关节造成伤害;另一方面对不同距离的选手产生肌肉和神经方面的逆转,变优势为劣势;有些带伤病的“飞鱼”更是跑不了3000米,这个分也就拿不到了。

  中国游泳界需要从实战出发,以辩证思维看待体能问题,尊重项目规律,理性分析具体问题,更加科学、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能训练和测试,尽量让所有选手都能受益,真正增强“内功”。

  正如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所说:“我们将通过本次比赛对体能训练进行认真总结,建立起与游泳项目相适应并紧密结合专项、更加完善的基础体能训练和体能竞赛体系。”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