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法网突破背后:差点因签证无法参赛 心态改变令状态回升

肖亚卓

2020年10月04日15: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10月3日电 3日的法网,女单赛事进入第3轮,中国选手张帅的比赛被安排在西蒙娜·马蒂厄球场进行,对手是法国本土新星比雷尔。

受疫情影响,法网每日允许入场的观众上限为1000人。张帅的比赛开始时,包括中央球场菲利普·夏蒂埃球场在内同时有8个球场都在进行比赛,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观众都选择来到西蒙娜球场。

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是来给本土选手加油助威的,中国观众只有寥寥数人。每当比雷尔得分,现场都会爆发出热烈的呼喊庆祝声,但是当张帅得分,只能听到零星的掌声或偶尔的中文“加油”声。

这样的压力并没有影响张帅的表现,她以7:6(2)、7:5力克对手,职业生涯首次在红土大满贯上打进16强。

“中国选手甚至亚洲选手一般都不太擅长红土,因为我们从小都是练硬地,所以跟欧洲选手比,这方面要差得多一些,”张帅说,“过去几年,每次我都会在法网开赛前参加好几场红土热身赛,但大部分比赛都是首轮就被淘汰。所以在这样特殊的一年里,能打进法网16强,对我来说很特别。”

来到法网前,张帅的前景并不被人看好。赛季刚刚恢复,她到美国参加了辛辛那提公开赛以及美网公开赛,单双打都未尝胜绩。

“那时候自己也有点沮丧,感觉不知道怎么去赢得比赛了。”张帅说。

而赛场之外的问题也接踵而来,由于申根签证已经过期,张帅和她的教练团队只能在法国驻美国大使馆申请办理签证,等待时间较长,他们差一点就没赶上欧洲的红土赛季。

“当时就只能住在纽约的酒店里,在美网的硬地赛场上练习。我都以为自己可能赶不上欧洲的比赛了,然后到了一个周四还是周五,签证出来了,我们当天下午就买机票,飞来了欧洲。”张帅回忆。

来到欧洲,张帅的首站比赛是罗马。但此时她还不能在红土场上训练,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她需要先隔离24小时。隔离结束后,只训练了一个小时,张帅就迎来了自己的首场比赛——又是一场失利,随后的双打比赛,她也遭到淘汰。

0胜6负,这是赛季恢复后头3站比赛张帅交出的成绩单,显然难以令人满意。

但作为职业运动员,张帅一直在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加上有更多机会在红土场上练习,随后的斯特拉斯堡公开赛,她的表现开始回升。从资格赛打起的张帅取得一波三连胜,成功打入8强。

来到巴黎后,张帅终于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轻松状态。与许多其他选手抱怨阴冷的天气不同,张帅一直表达自己更多的是享受比赛。

“秋天的巴黎非常美,也是很难得来这里。组委会安排的酒店离埃菲尔铁塔很近,我还是很享受这次比赛。赛事能够重启,很多人都非常努力,我很感激能再次站上大满贯的赛场。”张帅说。

经历了此前的低迷状态和场外因素的干扰,张帅对比赛的感觉也发生了变化。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对比赛前所未有地珍惜,也前所未有地渴望。

“今天往7号球场走的时候,感觉好开心,好兴奋,我从来没有那么渴望比赛,这种感觉很特别。”张帅在首轮淘汰12号种子凯斯后说。

下一轮张帅的对手将是7号种子科维托娃,整体实力上张帅与对手存在一定差距,但如她自己所说,现在要做的就是别想太多,放松心态。

“前面的比赛已经做得很好了,我要做的就是继续保持下去,打好每一分。”张帅说。

(责编:马翼、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