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中国跳水重启奥运选拔 老将新人不能吃“老本”

杨帆 周欣

2020年10月04日08: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0月3日电  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在河北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开幕。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打乱了原有的选拔计划,中国跳水将以本次比赛为起点,重启奥运选拔,希望能更好调动老将新人的竞技状态。

中国跳水队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原定共有五站,选手们的积分取五站比赛中最好的三站成绩。但因为疫情,原定今年4月的跳水世界杯和5月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未能如期举行,因此本次比赛以及明年1月、明年5月共三站全国冠军赛将作为奥运会选拔的最终参考。

“我们将在三场中取两场最好成绩。此外,石家庄比赛和明年1月这两站比赛成绩,会作为明年4月世界杯比赛的选拔标准。”周继红说。

“之前我们已经进行了三站比赛,这样一来算是‘从零开始’了。但那三站成绩还是有一定作用,作为现阶段整体实力和水平的考量,综合评定的参考。”谈及重启奥运选拔的原因,周继红解释说:“我们希望重启选拔,来更好刺激队员状态。此前运动员水平上到很高的一个阶段,但奥运会延期后,运动员各方面都受一定影响。不重启奥运选拔,按照原有三站比赛选拔出来的名单,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受疫情影响,之前我们进行了八九个月的封闭,从今天比赛来看,老队员的经验多,没有太多受到环境的影响,发挥正常一些。有一些年轻运动员,训练实力比较强,但由于将近一年没有比赛,从训练的小场地转换到这样的大场地,适应能力还是欠缺一些。”周继红说。

周继红表示:“离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有些运动员在训练比赛各个方面状态会有一些变化,希望他们能够不松劲、继续加油。同时可能也还会有小队员和新人站出来,他们的训练、比赛状态更容易调动起来。重新设置奥运选拔,希望能够更好激励老运动员,也能够调动年轻人。”

(责编:马翼、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