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亚洲杯中国组委会第一次赛区工作会议大连召开

公兵、蔡拥军

2020年10月11日08:4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2023年亚洲杯中国组委会第一次赛区工作会议大连召开

  新华社大连10月10日电(记者公兵、蔡拥军)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第一次赛区工作会议10日在大连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组委会执行主席杜兆才表示,将借助承办亚洲杯契机,推动足球事业发展,深入交流经验,明确工作重点,增强协同意识,为扎实做好下一阶段的筹办工作奠定基础。

  杜兆才说,自2020年1月亚洲杯筹备工作启动会召开以来,在亚足联的指导帮助和各赛区所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之下,亚洲杯组委会与十个赛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高标准、严要求,高效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实现了良好开局。截至目前,亚洲杯筹备工作保持平稳有序运行,九座专业足球场设计方案已经审核通过,陆续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赛区竞赛团队逐步完善,竞赛组织工作有序开展,训练场建设工作启动;各承办城市与亚洲杯组委会建立了密切联系,形成了有效的沟通机制。

  他希望,各赛区深刻认识举办亚洲杯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圆满办赛的信心和决心;以成立赛区组委会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机制,优化队伍,为成功办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高标准推进专业足球场的建设施工,加大场馆建设宣传工作力度,为我国足球留下宝贵的有形遗产;高度重视竞赛组织工作,配齐配强竞赛团队;把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推动我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作为成功办赛的重要目标。

  对于借助亚洲杯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杜兆才进一步阐释说,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亚洲杯作为亚洲顶级足球赛事,具有独特的赛事资源、平台优势和强大的影响力。借助举办亚洲杯契机,培养青少年对足球的兴趣、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是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2023年亚洲杯的重要任务之一,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时代意义和社会价值。下一阶段,组委会将整合各赛区已有的青少年足球专业培训和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统筹制定青少年行动计划,承担社会责任,为更多青少年创造近距离体验亚洲杯赛事和相关活动的机会,提高青少年关注度和参与度,增强亚洲杯在青少年群体的影响力,进而激发青少年对足球的兴趣,培育良好的足球文化。

  中国组委会副秘书长何玺从组织建设、统筹规划、与亚足联工作机制、专业足球场建设、训练场建设、竞赛工作、宣传推广工作和其他相关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筹备工作。他表示,赛事总规划涉及26个业务板块、116项重要节点任务、1800余项工作任务。

  各承办城市也介绍了筹备工作。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说,北京赛区组委会将设置18个办事机构,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作正在推进中。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说,将把泰达足球场打造成集“体育+服务+健康”于一体的综合体,以体育产业、健康产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滨海新区、天津、京津冀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国组委会场馆安保部部长赵金福介绍了安保措施、场馆建设改造进度和关注问题;竞赛部部长费建介绍,竞赛部的主要工作包括比赛运行、队伍服务、医务和反兴奋剂、观众服务,但同时也与场馆建设与运行管理、比赛期间的媒体运行、电视转播、安保与证件管理、交通与车辆安排等主要工作紧密相关。

  当日,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大连足球青训基地,这里承办了2020赛季中超第一阶段比赛。虽然遭遇大雨天气,这里出色的草坪质量使得比赛得以顺利举行,并创造了7月26日6个半小时承办2场比赛、8月24日至30日一周承办5场比赛的“纪录”。

  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将于2023年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苏州10座城市举行。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