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乒羽:全锦赛太难“熬” 樊振东陈梦收获的不止是冠军

赵欣悦

2020年10月11日10:2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10月10日晚,2020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产生最后两枚金牌,两场决赛都上演了7局大战,过程紧张激烈,扣人心弦。最终,陈梦/王曼昱4-3战胜孙颖莎/王艺迪问鼎女双冠军,樊振东4-3击败老大哥马龙,登上男单最高领奖台。至此,本次全国锦标赛全部结束,广东队和河北队分别收获男女团体冠军;樊振东、陈梦夺得男女单打冠军;马龙/许昕以及陈梦/王曼昱获得男女双打冠军;王楚钦/王曼昱摘得混双冠军。

中国乒乓球队内部一直有个共识,全国冠军比世界冠军还要难夺。全国锦标赛赛程长、项目多、强度大。本次全锦赛,我们看到即便强如马龙、许昕,他们也会有些力不从心。尽管二人搭档摘得男双冠军,但许昕在单打中早早出局,马龙在男单决赛末段,也出现了体力和精力下降的情况,两个人也都曾在团体赛意外输球,全国锦标赛有多难熬可想而知。

然而,困境利于成长,只有在高难度的赛事中,脱颖而出,创下佳绩,才能让运动员真正得到锻炼。从这个角度来看,夺得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的陈梦,以及男单冠军樊振东,无疑是收获最大的两名运动员。

樊振东和陈梦是目前男女单世界第一,两人均参加了不久前的国乒奥运模拟赛,被寄予厚望的他们却双双止步半决赛,让人大跌眼镜。陈梦连负王曼昱、王艺迪无缘前三,樊振东也是在半决赛不敌梁靖崑,在马龙退赛的情况下,仍未能夺冠。在东京奥运会近在咫尺的情势下,两位进军奥运希望最大的队员,很需要一个具有说服力的成绩,为自己的奥运之路增添砝码,本次全国锦标赛就是最好的机会。

10月9日,山东队选手陈梦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当日,在山东威海举行的2020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决赛中,山东队选手陈梦以4比0战胜河北队选手孙颖莎,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纵观本次比赛,陈梦的表现可谓是低开高走,她在女团决赛中爆冷负于河北队的何卓佳,直接导致山东女队无缘团体冠军。正当外界都在担心陈梦状态的时候,她终于在单项比赛中爆发了。女单半决赛,她再次遭遇王曼昱,这一次,她没有陷入上次输给对手以及团体失利的阴影中,干净利落地4-0结束战斗。决赛面对近期势头很猛的孙颖莎,陈梦依旧是以4-0赢下比赛。在决赛中,陈梦展现出超强的求胜欲以及极其稳定的心理素质,一改往日慢热的毛病,领先的时候不松懈,被追平甚至反超时不气馁,即便遇到“轮换发球法”这种意外时,陈梦也明显是受影响更小的一方,最终她用近乎完美的表现摘得冠军。

这个冠军对陈梦有很大的意义,她需要一个这样含金量高的冠军来提升自信,也需要用这样的成绩去向教练组证明,她具备走向奥运赛场,为国出战的实力。

与陈梦相同,樊振东也在本次全锦赛迎来“救赎之战”,他又一次在半决赛遇到了梁靖崑。从2019世乒赛到此前的奥运模拟赛,樊振东两次倒在梁靖崑拍下,是真的球风相克还是心理阴影难以摆脱,樊振东需要在此役为自己正名。整场比赛,樊振东都表现得非常积极,他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4局战胜对手,这是樊振东自我突破的一场关键之战。决赛面对马龙,樊振东做足了困难准备,无论是大比分2-3落后,还是决胜局被马龙纠缠比分,他都表现得十分从容,展现了超强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技战术水平。

10月10日,樊振东在比赛中回球。 当日,在山东威海举行的2020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中,樊振东以4比3战胜北京燕京啤酒队选手马龙,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樊振东一直被认定为国乒未来一哥,年少成名、冲击力强的他被所有人寄以厚望。可正因为承担了太多期待,樊振东的状态时有起伏,近几年成绩也不太稳定。东京奥运会后,马龙、许昕等一批老将注定要淡出一线,男乒大旗大概率会由樊振东扛,他需要尽快完善自己,突破自己,用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积淀信心。本次全锦赛他突破了梁靖崑和马龙这两座大山,锻炼价值和意义要远大于夺冠本身。

11月,男女世界杯将继续在山东威海开战,届时樊振东和陈梦都将参赛。相信他们在经历了全锦赛的鏖战后,定会世界杯上拿出更好的状态,迎接“许久不见”的世界高手的挑战。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