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者必须重视体育教育 学校体育仍有改进空间

2020年10月30日16:5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杨乔栋)近来,《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三部文件连续发布印发,为我国深化体教融合做出了顶层设计。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北京实验学校校长曾军良、重庆市珊瑚鲁能小学校长刘君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频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共同主办的 “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就“深化体教融合如何做到落地有声”展开探讨。

长期以来,在学校体育发展的进程中,流传着“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得好坏与否,取决于校长对体育的喜爱程度和兴趣”的说法。对此,曾军良坦言,这种说法虽从某种程度上过度强调了主观意识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影响,忽视了政策引领、制度保障和课程设计等客观因素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性,但也有其积极一面它(这种说法)确实会对学校体育的发展起到良性促进作用,“就我个人而言,我是特别喜欢从事体育锻炼和健身活动的。从1985年大学毕业至今,我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体重几十年保持不变。另外,自我从事学校教育工作以来,我也确实十分重视发展学校体育,这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会推动学校体育进步。”

曾军良表示,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三部文件出台之前,北京实验学校就已经尝试将体育运动与学生健康、体育运动与学生成绩进行有机结合,也在体教融合上提前做了布局和探索。对此,学校倡导 “身体排到一切工作之首”,成立了学校体育健康中心,重点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在我们学校,开设选修科目最多的是体育。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开设了上百门体育选修课程,确保幼儿每天三个小时的锻炼,小学生接近两个小时的锻炼,中学生超过一个小时以上的锻炼, 95%以上有一门体育特长。”

与北京实验学校的“未雨绸缪”不同,面对先后出台的三部文件,刘君认为,文件密集出台对学校体育打出了一套极具冲击力、震撼力与行动力的“组合拳”。“我觉得这次(文件发布)很大的特点就是密集程度高,因此具有很强的冲击力,也很震撼。一系列文件出台之后,市区主管教育部门立即层层组织学习,而且召开了各个层面的调研、座谈会,为政策真正落实做好充分的准备。”

刘君还强调,政策的出台与制度的保障给所有从事学校教育工作的人提了一个醒,促使学校管理者必须重视体育与健康的关系,“不重视不行,不做好更不行。结合这个文件,我们学校也已经在着手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学校体育健康体系,力争不折不扣、保质保量、积极主动地完成相关的任务和目标。例如肥胖与超重儿童的干预,近视防控、体育特长生培养与出口对接、体育与健康教师师资队伍的建设、场地设施、特色项目的发展等。在这些方面,我们也希望借助发展与改革的机会,极大提升我们学校的体育与健康工作,促进我们学校每一个孩子的身心都能够健康发展。”刘君补充道。

面对北京实验学校的敢为人先和重庆市珊瑚鲁能小学校的有序推进,吴键直言,在近期一系列文件出台之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已针对学校体育领域做了相关评估。评估的结果显示,学校体育工作在近十年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但是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依然严峻;第二,学校体育评价制度刚性不足;第三,师资配置缺口较大;第四,学校体育教育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第五,学校体育改革力度仍待加强,相关政策法规仍需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吴键表示,中国教科院对这些问题已进行了充分调研和研究,而且也做了相应的部署和安排,“我们新一轮的研究主要围绕这些问题开展,其中有一个评价制度的建立、考试制度的建设,这是我们下一步研究的重点。”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