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乒羽:国羽“00后”小将从全锦赛起飞

赵欣悦

2020年11月03日13:3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11月2日,羽毛球全国锦标赛产生了男团冠军,赛前被寄以厚望的浙江一队惨遭爆冷,他们三场单打全部失利,最终以2-3不敌湖南一队,无缘冠军。

其实,从阵面实力看,湖南队能够拿下男团冠军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毕竟浙江男团拥有郑思维、王懿律、黄宇翔、周昊东等众多国家队主力,而湖南队以国青队员为主,经验和实力都要逊于对手。可就是这样一场看似悬念不大的对决,湖南队的小伙子们用自己的拼劲,在赛场掀起了青春风暴,刘亮、王正行等“00后”小将表现抢眼,成为队伍夺冠的最大功臣。

刘亮和王正行都是2002年出生的队员。在决赛中,刘亮担任第一单打,王正行担任第三单打,他们分别战胜了2019年世青赛男单冠军林贵埔和国家队男单主力黄宇翔。面对名气远高于自己的对手,两位年轻人不畏强敌,敢打敢拼,勇于在大赛的舞台展现自己。尤其是王正行,他在决胜盘出场,身上背负着重重压力:赢,便会帮助队伍锁定胜局,输,则会让队友的努力化为泡影。反观他的对手黄宇翔,曾经获得过全英赛四强的佳绩,大赛经验与整体实力均明显占优。

11月2日,湖南一队选手王正行在甲组男子团体决赛结束时庆祝。他以2比1战胜浙江一队选手黄宇翔。 当日,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的2020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甲组男子团体决赛中,湖南一队以3比2战胜浙江一队,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可喜的是,王正行并没有被压力击垮,反而化压力为动力。全场比赛,他始终压制着黄宇翔。尽管他在第二局即将取胜时出现心态变化,被对手扳回一局,但在第三局迅速调整状态,干净利落地赢下比赛,帮助湖南队取得建队62年以来首个全锦赛男团冠军。细腻的网前技术,出色的调整能力以及强大的抗压性,王正行成为这场男团决赛最耀眼的新星。

同样,在女团铜牌战中,我们也看到了小将的腾飞。2000年出生的王祉怡与国羽女单“一姐”陈雨菲上演了一场93分钟的激战,并最终赢下比赛。陈雨菲现世界排名第二,国内选手很少有能与之抗衡的。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重点培养的新星,王祉怡的这场胜利让大家看到国羽女单未来的希望。毕竟,一枝独秀不是春,国羽女单要想重回巅峰,不能只靠一个陈雨菲。

本次全国锦标赛是羽毛球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大练兵,主力队员要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年轻新秀要通过比赛展现自己,争取更大的提升。从团体赛来看,小将的表现更为抢眼,他们创造并把握住了机会,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中国羽毛球队极为需要的,只有高质量的队内竞争,才能共同进步。2020年羽毛球全锦赛单项赛将于11月3日拉开帷幕,期待更多的小将从全锦赛起飞,飞向自己的梦想,也成就中国羽毛球的灿烂天空。 

(责编:赵欣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