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冠王”柯洁现在最想超越自己

李立

2020年11月04日08:4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八冠王”柯洁现在最想超越自己

  柯洁又夺冠了,拿到了自己的第八个世界冠军。昨天下午,第25届三星杯决赛三番棋第二局在线上战罢,柯洁在胜率一度跌到10%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拿下第二局的胜利,以2比0零封韩国棋手申真谞,第四次捧起三星杯冠军。同时,柯洁也以8天6战全胜的战绩,夺得个人第八个世界冠军,正式成为中国棋界最年轻的“八冠王”。

  赛后,柯洁说:“感谢申真谞送给我好几次胜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滑标”送了第一分

  本届三星杯决赛,中国棋手整体发挥非常出色,在八强中占据了六席,但是韩国“00后”棋手申真谞成功突破了中国棋手的包围圈,在个人职业生涯中首次闯入三星杯决赛,对手正是柯洁。

  线上三番棋决赛的第一局在11月2日举行。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申真谞在比赛中整理鼠标线时不慎碰到了笔记本电脑上的鼠标触摸区,造成“滑标”,黑21手不可思议地点在了棋盘下方的一路,这是入门棋手都不会犯的低级失误。看到这一幕,柯洁震惊地凑近了屏幕,确认着对手的操作,同时反复用手挠头,表示完全不理解。

  所谓“滑标”,就是误碰鼠标后,鼠标在不该落子的地方意外落子。这次三星杯前,赛会官方已有明文规定:有滑标情况将按正常落子处理,所以即使是失手错点了鼠标,申真谞也只能“落子无悔”。此后,双方虽然又坚持下了近百手,但胜负已无悬念。至120手,柯洁执白中盘获胜。

  胜率一度不到10%

  首局充满意外,第二局依然跌宕。本局前期柯洁执黑稍落后,此后两人互有失误,在第97手时,胜率重回到均等。没想到第179手时,风云再变,柯洁胜率一度跌到10%,胜利天平向申真谞倾斜。然而,第210手时,申真谞再度出现失误。柯洁则抓住机会大逆转,取得了决赛第二局的胜利。

  “今天这盘棋一度我挺好,但之后出现很多失误。当时我觉得自己要输了,都做好下第三盘棋的准备了。可他在官子阶段可能过于紧张了,还是年轻。”柯洁复盘道。

  击败有着“申工智能”之称的申真谞夺得三星杯,对柯洁职业生涯有着重要意义。申真谞今年状态可以用“可怕”来形容,全年胜率超9成,打破了李昌镐创造的胜率纪录,且他在本赛季的世界个人大赛中,胜率也超7成。能够战胜有着这样状态的韩国“第一人”,让柯洁更加自信。

  “拿这个冠军之前,我一度觉得自己的棋是不是有些问题。可以说我一直在等待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所以感谢小申吧,他送给我好几次胜利。”柯洁说。

  最年轻的“八冠王”

  第四次捧起三星杯,柯洁也追平了古力创造的中国棋手“八冠王”的成就,与后者并列成为中国“第一人”。在世界冠军数量总排名榜上,目前柯洁与古力并列第四,前面三人分别是17冠的李昌镐、14冠的李世石和9冠的曹薰铉。对于只有23岁的柯洁来说,超越前辈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AI(人工智能)的时代,我感觉对手像潮水一般向我涌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击退他们,”柯洁说,“我一直不想把其他人当成什么目标,我一直想超越的是自己。”

(责编:欧兴荣、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