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收官大戏:苏宁能否推翻“恒大王朝”?卓尔永昌谁先跌入深渊?

张泽伟

2020年11月07日10: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超收官大戏:苏宁能否推翻“恒大王朝”?卓尔永昌谁先跌入深渊?

  新华社天津11月6日电  特殊年份、特殊赛制的2020中超联赛即将迎来收官大戏,争冠与降级的悬念将最终揭开。

  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广州恒大与江苏苏宁的“王者之争”,无论谁最后夺冠,都将创造历史;而武汉卓尔与石家庄永昌的“保级之战”,输的一方将跌入深渊,告别中超。

  本赛季的联赛冠军对于恒大和苏宁来说都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如果恒大夺冠,将史无前例地九夺冠军,成为顶级联赛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倘若苏宁捧杯,将是该队的首个顶级联赛冠军。

  从综合实力、阵容配置、板凳深度、争冠经验来看,恒大无疑都是占据优势的一方,握有更多的争冠砝码。但实际上,苏宁并非没有机会。闯进决赛不仅让苏宁甩掉了包袱和压力,更大涨了士气和斗志。打出血性的苏宁若乘胜追击,很可能势不可挡。

  苏宁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能淘汰上海上港闯进决赛,已经证明了苏宁的实力。恒大虽然拥有保利尼奥这样的超级外援,并有多名国脚,但苏宁在三条线上也有足以抗衡的球员,特谢拉、埃德尔、桑蒂尼组成的前场“三叉戟”状态火爆,中场有吴曦担纲,后防有米兰达坐镇。苏宁若能像“看死”上港的奥斯卡、胡尔克一样“冻结”恒大的保利尼奥等核心球员,就将为自己的反击创造机会。

  从近两个赛季双方的交战看,苏宁并不怵恒大,甚至可以说有些“克”恒大。本赛季,苏宁与恒大打了个平手,双方各赢一场,比分都是2:1。上赛季,苏宁对阵恒大获得1胜1平,保持不败。某种程度上,恒大不惧技术流打法球队,但对苏宁这样的力量型打法,办法还不是太多。

  武汉卓尔与石家庄永昌的保级生死战更加残酷,结果也更加不可预知。本赛季,这两支球队高开低走,在第一阶段表现都可圈可点,都有机会进入争冠组,但随后却因阵容厚度、比赛经验等原因,越踢越糟糕,最终面临降级的险境。

  从实力看,卓尔的本土球员稍强,有多名国脚级球员,而永昌的外援更占优,穆里奇、马修斯是永昌最为倚重的“大腿”。卓尔的短板,一是人员不整,宋志伟上场比赛吃到红牌不能出战,埃弗拉、纳霍尔、李行可能伤停;二是教练团队临场指挥和调整球队心态的能力需要加强。而永昌队的“死穴”在于,当穆里奇、马修斯被限制或切断联系,将极大考验其他队员应变和发挥的能力。

  卓尔和永昌在第一阶段交手过,各胜1场,如今谁能争取续命的0.5个保级名额,除了看临场发挥,更要看谁能在压力面前保持稳定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念。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