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队冬奥备战系统有序 男单双人提升明显

李嘉 牛梦彤 丁文娴

2020年11月08日14: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花滑队冬奥备战系统有序 男单双人提升明显

  新华社重庆11月7日电 记者李嘉 牛梦彤 丁文娴

  2020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7日在重庆结束了全部项目的比赛,虽然因疫情原因比赛只限于国内选手参加并且没有观众,但作为本赛季国内花样滑冰第一个大赛,队员们都兴奋不已,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也把本赛事视为队伍备战冬奥会的一次检验。

  赵宏博介绍,中国花滑队自今年3月世锦赛取消后就一直在封闭训练,期间在三亚安排了三个多月的转地训练。虽然疫情对队伍本来的训练、参赛和编排计划有一定的影响,但整体上还是保证了系统的训练和有序的冬奥备战。

  “我们的整体保障工作做得非常到位,运动员封闭训练虽然寂寞点,但我们绝不能松劲,冬奥会是重中之重,明年的世锦赛是冬奥会的资格赛,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做好备战。”赵宏博说。

  中国杯两日比赛后,赵宏博认为男单和双人滑有明显提升,但同时也表示疫情影响下冰舞训练遇到一些瓶颈,女单则还需更加努力。

  “在三亚我们主要进行了体能训练,金博洋在体能训练中变化很大,我看他的比赛感触很多。他以前表演时总是收着,为单跳留着劲,现在他体能储备上来了,能力强了,就敢放开动作表演了。另外,金博洋在封闭训练中上了很多舞蹈课和表演课,现在他对音乐的理解、对舞蹈和表演的理解都有所提升。”赵宏博说。

  “以前金博洋在一个赛季中总是比较慢热,前几站比赛找不到状态,到最后四大洲和世锦赛时才越来越好,但这次中国杯,这么久没有比赛,他节目编完的时间也不长,能做到这个程度,我觉得个人能力提升非常大。以前他的节目除了跳跃外,表演总是略干,现在我觉得除了跳跃外,表演仍旧很好看。”

  金博洋在中国杯上带来两套新节目,跳跃依旧拿手,表演也颇具亮点,他和闫涵分别获得男单前两名。

  除了金博洋,彭程/金杨的双人滑也亮点颇多,彭程虽然在短节目中单跳失误,但整个节目两人的抛跳、捻转、托举和滑行都上了一个台阶。两人自由滑是老节目《云图》,他们表现得游刃有余,轻松夺冠。

  赵宏博肯定了二人的进步:“彭程和金杨的伤病能够有效控制,所以训练计划完成得非常好,进入新编排也得心应手。他们的表演能力有所提高,从打分中也能看出来。彭程现在单跳的成功率提高了很多。”

  “其他两对双人滑小将也基本完成了计划,中国杯只是一个开场,后面我们还要不断地优化细节,一步一步地来备战。”他说。

  两届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没能参加中国杯,韩聪4月接受了髋关节手术,根据目前恢复情况,决定暂不参赛。谈到备战冬奥会,两人表示他们首要的目标是控制伤病,顺利地站在冬奥会的冰面上。

  冰舞项目上王诗玥/柳鑫宇是国内最好的一对选手,他们在平昌冬奥会后就跟随加拿大名师迪布勒伊、劳宗训练,并与众多世界级高手成为训练伙伴,但今年因疫情原因二人在3月世锦赛取消后就随队在首钢一起封闭。王/柳在今年初的四大洲锦标赛上获得了第四名。在中国杯的舞台上二人几乎没有对手,顺利夺冠。

  赵宏博坦言,虽然疫情对国家队整体备战影响不大,但远程训练使冰舞项目进度较慢。“王诗玥和柳鑫宇延续了去年的两套节目,在线上进行了一些编排改动,但并不是特别理想,因为冰舞需要精雕细琢,老师要一点一点抠他们的动作,还有在冰上的气场、包装、滑行以及内在的比较复杂的东西,需要国外的现场教学。我们也试过给他们请外教到首钢来,但因为疫情关系还是放弃了。”他说。

  女单则一直是中国花滑的弱项,参加过2019年世锦赛的陈虹伊在中国杯上虽然轻松夺冠,但赵宏博认为她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陈虹伊需要再专注一些,可能是最近的伤病有些影响。”他说,“女单的奥运资格竞争会非常激烈,林姗在美国站拿到了第六名,训练非常刻苦。只有最强的1到2人才能代表中国参赛,所以陈虹伊还要更努力一些。”

  分别在美国和加拿大训练的林姗和朱易因疫情原因没能回国参加中国杯,但两人都状态很好,并都发来视频支持比赛。

  赵宏博一直在关注国外的重点选手,“我看了大奖赛美国站的比赛,也关注了俄罗斯的动态,陈巍等顶级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没有受到疫情太大的影响,所以我们绝不能放松,要向顶级运动员看齐,要把对手想得很强大。”他说。

  为了调节队员们封闭训练的心情,中国花滑队在封闭训练之余安排了很多有趣的竞赛。

  “我们队内频繁地搞一些组内竞赛,周末还有单跳评测,刺激运动员的热情。我们还找到女子冰球队和首钢工作人员一起,组织拉拉队,让运动员感受比赛氛围。”赵宏博说。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