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乒羽:乒乓大国有担当 赛事重启很不易

赵欣悦

2020年11月09日10:0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11月8日,2020年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在山东威海揭幕,这宣告了世界乒坛赛事在停摆8个月后,终于重启,无数乒乓人翘首以盼的日子,就这样来到了。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用“伟大”来形容这一天,在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的共同努力下,乒乓运动回归国际赛场。“尽管停赛期间多了时间陪家人,也教会了闺女打乒乓球,但作为运动员,我们还是更期待参加比赛,东京奥运会是我的终极目标,希望自己可以通过更多的比赛进一步提高”。这是德国选手韩莹的感慨,已经37岁的她很珍惜在赛场上的每一秒,她也说出了所有运动员的心声。

刘国梁与史蒂夫·丹顿击掌相庆(人民网 赵欣悦 摄)

美国选手张安自称有3个月没碰球拍,作为职业运动员的她很渴望回到赛场。这次世界杯,张安既兴奋又紧张,根据赛程,她将在首场比赛出战,开启复赛后的第一球。面对这个重要时刻,张安生怕自己出糗,选发球权时她果断让对手先发,“这么有意义的一个球,如果发球失误就丢人了”,张安笑着说。

张安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她与对手在第一分便展开精彩攻防,为乒坛赛事重启吹响了号角。球落地后,坐在观赛区的刘国梁与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起立为她们鼓掌,两人随后握手拥抱。小小的细节蕴含着极深的意义,两人为这次“重启”付出了太多,丹顿甚至还流下眼泪,因为等到这一天,太不容易。

把男女世界杯和年终总决赛放到中国举办,是刘国梁率先向国际乒联提出的。但这个想法最终兑现,双方都克服了很多难题。国际乒联需要协调原主办国,中国方面则要全力打造一个绝对安全的比赛环境,严守国内防疫政策,确保全体运动员健康参赛。

赛场消毒机器人(中国乒协供图)

为了圆满完成任务,组委会的工作可谓是事无巨细。从运动员的隔离观察,到赛场工作人员的统一管理,每一个细节都要确保万无一失。国家体育总局特别协调了4台消毒机器人,用于比赛场馆和运动员酒店的日常消杀工作。同时,为了帮助运动员在隔离期保持状态,组委会还在隔离地点给他们提供运动器械,对此,韩国选手田志希表示:“真的觉得很温暖,如果没有这些器械,我们在隔离期间无法训练,身体机能肯定无法适应比赛。

诚如刘国梁所言,“本次比赛是依据国家政策,在中国恢复举办的第一项国际体育赛事。”“国际乒乓球赛事在中国率先重启,不仅回应了全世界乒乓球迷数月以来的翘首期盼,更提供了向世界展示我国疫情防控成果的良机;同时,也为我国体育行业进一步恢复举办国际体育大赛做出了尝试、探索和创新。”

史蒂夫·丹顿在接受采访中毫不吝啬对中国的溢美之词,“我要感谢中国,感谢所有帮助国际乒坛赛事恢复的人们,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的合作越发紧密,这对乒乓球项目国际地位的提升很有帮助,我感觉很骄傲。”

有史以来最特殊的一届乒乓球世界杯比赛已经开启,“我们做到了,乒乓球做到了!”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