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决赛中击败队友孙颖莎

王笑笑

2020年11月11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在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决赛中击败队友孙颖莎

  昨晚,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在威海落幕。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以4比1击败小将孙颖莎,首夺“三大赛”单打冠军。

  本届世界杯,国乒派出两名此前没有获得过单打世界冠军的球员,且两人都是首次参赛,考验之意不言而喻。最终,陈梦把握住机会,为自己竞争东京奥运会“门票”添上了一枚沉甸甸的砝码。

  半决赛:双姝苦战过关

  会师决赛前,中国双姝均在半决赛中遭遇了苦战。无论面对国乒主要对手、日本名将伊藤美诚,还是德国“黑马”韩莹,两人赢得都不轻松。

  半决赛,孙颖莎的对手是2号种子伊藤美诚。两位“小魔王”开场便展开激战,孙颖莎凭借对关键分的把握,以12比10艰难拿下首局。随后孙颖莎掌控了比赛,以3比0领先。第四局,孙颖莎原本稍占优势,却在局末出现波动,反以10比12失掉一局。打出气势的伊藤美诚乘胜追击,以11比4再扳一局。

  第六局,孙颖莎稳住阵脚,以11比4锁定胜局。赛后她表示,对手在第五局中充分发挥个人特点,打乱了自己的节奏,“这种时候还是要相信自己,勇于去拼关键分。”她表示,自己赛前做足了困难准备,“我俩实力接近,领先、落后都正常,无论发生什么,还是要专注于比赛。”

  另一场半决赛,陈梦赢得更为艰苦。她与37岁的德国老将韩莹苦战一个半小时,才以4比3获胜。韩莹世界排名仅第25位,因为澳洲选手退赛才替补跻身世界杯,却爆冷杀进4强。此役,面对对手的削球打法,陈梦的正手进攻一度难以发挥,前六局与对手战平。决胜局,陈梦一骑绝尘,以11比4拿下了对手。

  “削球手比较慢热,她(韩莹)能打到半决赛,肯定已经‘打开’了。”陈梦表示,自己赛前就做好了打七局的心理准备,“决胜局时,心里想必须要放手一搏,再犹豫就没机会了。”

  决赛:陈梦技高一筹

  自2018年年初坐上世界第一的交椅,陈梦一直因大赛表现不佳饱受诟病。一个月前,她在同一块场地上进行的全国锦标赛中登顶,首夺全国冠军——当时她在决赛中击败的正是孙颖莎。

  昨晚陈梦出师不利,尽管首局多数时间场面占优,却在局末错失四个局点,反以11比13失利。第二局开局,陈梦又以1比5落后。但头号种子很快调整状态,以11比6、11比9、11比6连扳三局。第四局,双方激斗至6平后,陈梦稳扎稳打,以11比8赢下该局,获得冠军。

  拿下最后一分,陈梦激动得连声呐喊。她动情地表示,自己继全锦赛后再次完成了重要突破,“赛前有很多压力,很长一段时间都有声音在质疑我。决赛第一局又是在领先时被逆转,第二局也落后,最终能释放、爆发挺不容易的。”其实陈梦原本不在世界杯邀请名单之列,由于受邀的中国选手刘诗雯、朱雨玲因伤病退赛,她和孙颖莎才获得了参赛机会,“这次突破来之不易,这个名额本身不属于我,球队给了我这个机会,能够把握住也是对自己的肯定。”

  在奥运会前接连实现成绩突破,陈梦坦言对自信有很大提升。她表示,今年自己在封闭训练中提升很大,不仅是技战术,更在于思想、心理等综合素质。此番夺冠,她给自己的表现打80分,认为还有上升空间,“拿到世界冠军只是一个开始,我的目标是奥运会冠军。”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