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召开推进体教融合座谈会 河北启动冰雪运动文化公开课

2020年11月13日13:5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河南省体育局召开推进体教融合座谈会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教融合

近日,河南省体育局召开推进体教融合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创新举措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密集发布一系列关于青少年体育、学校体育的重磅文件,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儿童健康成长所作出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省体育局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以及省级相关单位沟通联系,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将联合有关部门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开展深度调研,寻计问策,全面了解掌握体教融合发展情况,有效推进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使每个青少年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努力开创青少年体育发展新局面。

会上,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河南省体育中学、金水区教育局、郑州市第26中学、郑州丽水外国语学校、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的相关专家代表分别发言,交流汇报体教融合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河北省冰雪运动文化公开课暨网络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冰雪运动竞赛

11月10日,河北省冰雪运动文化公开课暨网络知识竞赛启动仪式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室隆重举行,河北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明立、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生、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副主席、河北体育学院副书记曹荣、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副台长王剑挺,以及来自河北体育学院的100多名师生到场参与。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广泛宣传推广冬奥文化,促进冰雪运动强省建设,全面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方案》,打造全国“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冬奥办、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教育厅、河北体育学院共同举办河北省冰雪运动文化宣讲。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中国举办,本届冬奥会将是全世界共同参与的一次冰雪运动盛会,也为全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广冬奥文化,普及冰雪运动知识,推动校园冰雪运动的发展,由河北省体育局和河北省教育厅联合,在全省中小学生范围内,开展冰雪进校园网络知识竞赛,今天也将在这里正式启动。初步预计将有数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最终将在12月份举行中学组和小学组决赛。

启动仪式上,9位河北体育学院老师走上舞台,他们有的长期从事冰雪运动教学工作,有的是从国家运动队退役下来高水平运动员,他们从中国的冰雪运动文化、冰雪运动精神、我国的冰雪运动政策、冰雪人才培养、冬奥知识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一个个精彩的是瞬间、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到场观众身临其境,充分了解了冰雪运动的魅力。

启动仪式最后,领导为上台宣讲人颁发了“冰雪运动文化宣讲大使”证书,接下来,这些冰雪运动文化宣讲大师,将奔赴全省各地进行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了解冬奥精神,为2020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助力加油,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

3、2020年北京市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收官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青少年跆拳道

11月7日,2020年北京市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在北京市大兴区体育中心综合馆圆满结束。

本次赛事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市大兴区体育局、北京市跆拳道运动协会联合承办,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场馆投资运营发展分公司协办。比赛设有男子组和女子组2个竞赛组别,每个组别分别设10个重量级别。共有来自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怀柔12个区的77名青少年运动员同台竞技。

在比赛中,选手们充分发挥各自技术水准,摆踢、旋风踢、腾空侧踢,进攻、防守不断演变,一招一式迅猛敏捷,表现出了极强的竞技水平。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各重量级别的冠军各有归属。

据悉,本次跆拳道锦标赛在裁判团配备上规格较高。裁判团队拥有4名国际级裁判、3名国家级裁判,其余均为已注册的一级裁判员。赛前专门召开了技术会议,对执裁裁判员进行了赛前培训,对相关的判法尺度做了通报说明。本次赛事基本延续了往届比赛的判法尺度,只在细节处做了微调。其中,北京市保留了自己一定的特色和优良传统。目前在国际比赛和全国比赛中,运动员完赛后不需要敬礼,直接判定获胜方,但北京市仍遵循了跆拳道中“以礼始,以礼终”的崇礼尚武精神,双方选手敬礼之后才宣布获胜方。这是对年轻运动员们跆拳道精神的培养,教导他们要学会尊重自己、尊重对手和尊重比赛。

本届跆拳道锦标赛的成功举办,为提升北京市青少年跆拳道运动的竞技水平,促进青少年跆拳道运动交流,提高各区代表队整体水平,挖掘和发现北京市跆拳道运动的后备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实战平台,对于推动我市跆拳道运动的普及与传播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期待社会各界越来越多关注和参与到跆拳道运动中。

4、贵州省体育局召开冬季冰雪体育旅游推进会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旅游

近日,贵州省体育系统经济运行暨冬季冰雪体育旅游推进会在省体育局召开,全省各市州体育部门分管局领导及省体育局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1-9月份全省体育经济运行情况和2020年全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特色小镇、体育旅游黄金线路创建名单,部署了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推进体育系统经济运行工作,确保经济发展目标顺利实现,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体育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体育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要求,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有效的工作措施,扎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确保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同时,冬季即将来临,各级要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推进线路培训和宣传推广工作,利用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这个国家级平台抓好冰雪之旅黄金线路主题营销活动,策划好冬季康养垂钓线路培育推广,开发体育旅游产品,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为全省体育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李乃妍、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