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基层残疾人机构旱地冰壶比赛总决赛决战杭州

2020年11月17日20:5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杭州11月17日电(杨乔栋)17日,第三届全国基层残疾人机构旱地冰壶比赛总决赛在浙江杭州拉开序幕,共有来自北京、辽宁、四川、江苏、河南、广东、宁夏等14个省(市、区)的26支残疾人代表队参加。在为期6天的比赛中,各参赛队的选手们将在智力组、轮椅组和听力组三个组别中展开较量,从而增强体质,愉悦身心,以赛会友、提高运动水平,感受旱地冰壶运动的魅力。

旱地冰壶是冬奥会冰壶项目的普及版,也是冰壶运动的创新项目。它具有占地面积小、易于学习和掌握、老少皆宜,且不受残疾类别、地域及环境限制等特点,由于更加注重技巧,且无须碰撞,因此它对队友间的合作性与策略有更高的要求。2017年,为进一步丰富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服务内容,发展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工作,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将旱地冰壶项目引入至“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残疾人健身周”等系列活动中,深受广大基层残疾人的喜爱,为普及推广残疾人冰雪运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9年,旱地冰壶项目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上,以群众体育比赛项目的身份正式亮相,此举为全国范围的残疾人推广旱地冰壶项目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康复体育、健身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推动全国残运会改革,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在借鉴国际冰壶联合会《冰壶运动规则与竞赛规则》的基础上,积极征求基层带队教练员意见,于2019年7月组织有关专家共同编订了《残疾人旱地冰壶竞赛规则(2019)》,旨在根据不同的残疾类别细分参赛人群,从而更便于在残疾人中推广普及。对此,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群体项目负责人吴庆媛表示,自旱地冰壶项目在残疾人群体中开展以来,全国性赛事活动已举办七次,总规模达千余人次,赛事还带动了各地组织开展基层赛事活动,扩大了参与人口,“短短几年时间,旱地冰壶项目已逐步成为我国残疾人参与冬季体育健身活动的重要平台与窗口。”

吴庆媛还表示,第三届全国基层残疾人机构旱地冰壶比赛总决赛原计划于今年年初举办,但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组织方的既定计划,赛事也因此推迟至今。如今,赛事顺利举办,这对于推广残疾人旱地冰壶项目、扩大残疾人冰雪运动人口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2020年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时间节点,本次赛事作为‘第五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的首场活动,是今年全国残疾人群众体育比赛的首场赛事,也是新规则出台后的首次全国性比赛,因此,较往届相比,本届参赛队伍最多、规模最大。各支代表队既把本次赛事作为适应新规则的训练场,也视本次比赛为备战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练兵场,意义非同一般。”

另据了解,第五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以“助力冬残奥、健康进小康”为主题,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期间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引导和带动广大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助力。

谈及赛事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规划时,吴庆媛坦言希望通过赛事能激发更多基层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参与锻炼,带动提升残疾人体育健身参与率和获得感提供助力,扩大残疾人冰雪运动人口,“为了更好地与冬奥会、冬残奥会接轨,我们也在积极地尝试、探索与奥运项目相对应的仿冰、仿雪类项目。一方面,希望能有更多的残疾人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了解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另一方面,希望以点带面,积极营造北京冬奥的氛围,提升每一个残疾人在冬奥会和冰雪运动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