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雪山巡逻队》编导手记:雪山最亮的风景

2020年11月18日08:2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山巡逻队

之前作为游客在雪场滑雪时,每当看到身边有巡逻队员,我就会觉得很安心,因为我知道如果在雪场遇到危险情况,找他们就对了!借着这次拍摄机会,我可以第一次接触他们,深入了解他们。

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只要雪场有游客滑雪,不论天气多冷,巡逻队员都要在雪道上来回滑行巡视,以保证客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除此以外,他们也要实时查看雪道旁的防护网是否具备安全保障,检查雪面上是否有垃圾等杂物。

我接触雪场巡逻队后的第一感觉,他们是一支很有活力的队伍,这支队伍有二十多名成员,几乎都是“90后”。每天早晨雪场开门营业之前,他们会在雪道上进行滑行,以检查雪道是否平整,这是他们最喜欢的工作内容。每到这时,这些巡逻队的小伙子们就会借着在雪道上巡视的机会,在空旷的雪道上恣意滑行,滑出各种铲雪、犁式转弯等炫酷姿势。

拍摄这部片子时,被访者刘麒还是一名冰雪专业在读的大学生,在雪场实习。除了巡逻队的日常工作之外,他还有一大爱好就是摄影。因为平时还有很多本职工作要做,没办法随时拿专业摄像机拍摄,所以他更多的时候会在身上绑一台小型摄像机用来拍摄。他的拍摄题材多种多样,雪场的美景、游客的笑脸等,但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拍摄巡逻队和雪场其他工作者的工作画面,巡逻队员炫酷的滑行、修理防护网、压雪车司机在寒风呼啸的夜晚工作、造雪师维修造雪设备、滑雪公园里雪包和跳台的制作……刘麒说,拍摄不在乎器材,重要的是这些相片和视频的意义,他想把巡逻队和雪场其他工作者的工作日常展示给更多的人看。

其实不论是从事哪种职业,这些默默无闻,坚守并热爱自己本职工作的人,才是最美的风景、最可爱的人。(编导:贾悦萌)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