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豪取四连冠 马龙荣膺六冠王

王笑笑

2020年11月23日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梦豪取四连冠 马龙荣膺六冠王

  昨晚,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在郑州落幕。最终,陈梦和马龙在两场终极对决中力克队友,获得单打冠军的同时,也分别创造了总决赛的历史。

  “大梦”创四连冠霸业

  在率先进行的女单决赛中,陈梦以4比1击败王曼昱,成为总决赛历史上首位四连冠得主。这也是她继全国锦标赛和世界杯后,连续第三项赛事夺冠。

  陈梦和王曼昱是总决赛上的老对手,2018年和2019年,陈梦都以4比1战胜了对手。其中,两人去年正是在冠军争夺战中相遇。本场比赛前三局战势异常激烈。首局陈梦以11比9险胜,随后王曼昱以13比11还以颜色。第三局,双方又在局末多次战平,陈梦挽救两个局点,以14比12再下一城。

  该局也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此后陈梦逐渐占据场上优势,以11比8、11比5连胜两局,从而以4比1成功卫冕,成为总决赛历史上首位创造四连冠霸业的选手。“前三局非常胶着,2比1领先后,我在心理上更加自信。”陈梦坦言,对手的表现超出了自己预计,“今天她打得非常凶,出手很果断,质量很高,有种‘完全拼了’的感觉。”

  曾几何时,陈梦因大赛战绩不佳饱受诟病。而近期,从首夺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到总决赛创纪录,一连串突破令她愈发自信、坚定,“现在我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如果思想、心态保持稳定,会更容易带动竞技水平的发挥。”

  “龙队”终破冠军荒

  时隔一年半,马龙再次登上冠军领奖台。在昨天的男单决赛中,他以4比1战胜头号种子樊振东,打破“冠军荒”的同时,以六冠继续刷新着总决赛纪录。马龙上次夺得男单冠军还要追溯到2019年6月的中国公开赛,此后“大满贯”得主便再未染指任何赛事金牌。在最近两项比赛——全锦赛和世界杯中,他都闯进了决赛,但都以3比4惜败于樊振东。

  昨天的比赛开场便进入白热化,首局马龙挽回一个局点,以13比11艰难取得“开门红”。随后,他又以11比7、12比10连下两局。第四局,两人僵持至局末,樊振东以11比9扳回一城。

  第五局,马龙以11比8锁定胜局。夺冠一刻,他激动得扔掉球拍,忘情高喊。“虽然是4比1获胜,但每赢一个球都很困难,所以获胜后非常释放。”马龙表示,自己本场对关键球的处理比世界杯时要好,前三局领先也为自己奠定了信心。

  此前,马龙曾5次拿到总决赛冠军,已是历史“第一人”。此番再夺桂冠,对他来说却有不同意义。“一年半没拿到冠军了,所以内心非常渴望夺冠。”马龙说,自己近两年无论与樊振东还是许昕交手,都负多胜少,“能在这种重要比赛中接连战胜他俩,提振信心的喜悦大于夺冠本身。”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