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来的精彩更美丽(体坛观澜)

杨笑雨

2020年11月26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人生就像赛场,有赢也有输,只有坚定向前,才能勇攀高峰

  

  在前段时间的女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选手陈梦终于赢得自己的首个世界大赛女单桂冠。这场胜利来之不易且意义不凡:虽然2018年年初就开始排名世界第一,但陈梦一直无缘世界大赛女单冠军,本届女乒世界杯,她终于实现了夺金梦想。而在日前结束的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决赛中,陈梦又用四连冠的佳绩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作为国乒的主力球员之一,长期没能在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上夺得单打冠军,陈梦的压力可想而知。不管是顶替受伤的队友参加女乒世界杯,还是保持良好状态实现国际乒联女单四连冠,陈梦最终实现了自我超越,她在赛后感慨:“一直以来都没有放弃。”

  同样是本次国际乒联总决赛,老将马龙时隔4年再夺男单冠军,赛后他红了眼眶。一年前,为了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马龙下决心做了腿部手术,告诉自己一切不过是从头开始。一年以来,他度过了无数个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力量房的日子,进行了无数次只有自己一个人的训练。而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不正是对他坚定脚步不放弃、踏实追梦尽全力的最好回报吗?

  竞技体育好比登山,道路不总是平坦宽阔,身体不总是充满力量。当人在低谷洼地,难免身心疲惫,这时唯有不断向上、坚持到底,才能成功登顶,看到不一样的风光。

  体坛中懂得坚持、做到坚持的运动员还有很多,棋手柯洁是其中一位。23岁的柯洁日前在三星杯上拿到个人的第八个世界大赛冠军,又首次闯进LG杯决赛,有望继续书写纪录。看似年少成名、顺风顺水,但是柯洁在入选国家队之初也曾陷入低谷,等级分甚至曾跌破国家队入选分,后来又在与阿尔法围棋的人机大战中遭遇挫折。好在他及时调整自己,并坚持了下来。后来,柯洁创造了世界大赛本赛十四连胜、正式比赛二十二连胜等纪录,也从人工智能围棋那里获益颇多。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前行之途有陡崖,也有峭壁,但只要心有所持,就有努力的动力。人生就像赛场,有赢也有输,只有坚定向前,才能勇攀高峰。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6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